晴時多雲

今年跳電多? 台電︰近4年最少

2018/06/05 06:00

大台北近四年一到五月停電事故統計

影響醫院或商圈等關鍵區域

未來會重點改進

〔記者黃佩君、張議晨/綜合報導〕近期因饋線等設備問題跳電頻傳,台電飽受抨擊,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昨甚至質疑台電「說停就停,說電不夠就不夠,有時搞不好故意給你跳一下,也沒人知道」。台電除重申肩負穩定供電使命外,提出數據強調,其實今年一到五月停電狀況較往年更少,外界會注目主因恐是影響醫院或商圈等關鍵區域,台電分析後會重點改進。

根據台電統計近四年一到五月大台北地區停電事故資料,今年共有七七二起,相較二○一五年以來同期間分別有一四一○、一一一七、八二三起,停電事故不但逐年減少,今年也較往年更少。

台電分析停電原因,設備因素約佔四十五%到五十五%,其餘如用戶、天災、外力等因素約五十五%到四十五%之間。台電表示,依過去經驗,外力等因素影響停電佔約七成,北部因電纜地下化比率較高,因此天災因素較少,設備因素相對較高,但仍可看出整體事故有顯著減少。

今年會造成外界跳電頻傳印象,台電分析,主要是影響醫院或商圈等關鍵區域,例如台北榮總、三總跳電,主因為施工誤挖線路之外力導致;而日前信義商圈停電波及一○一、新光三越等,則是因饋線跳脫。台電在分析後將針對問題提出方案,並重點改進。

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要求台電進行大數據分析,找出系統須重點改善部分。他說,一年平均有一萬六千筆停跳電紀錄,他希望能蒐集三年、約四萬八千筆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檢視狀況是肇因於電纜、電纜接頭、變壓器或開關,再進行關鍵汰換。

駁陳金德巨獸說 資訊都揭露

至於陳金德批評「電力不足都是台電在說」,並質疑台電如同「電力巨獸」,應讓電業自由化,才能解決能源問題。台電表示,去年電業法修正後,綠電已可自由買賣,且台電未來將依法轉型為控股母公司,針對發電及輸配售電進行分工。

台電強調,電力資訊都已上網揭露,包括每日備轉率、所有機組運轉情況均每十分鐘更新,公開透明可供檢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