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洗錢防制模擬評鑑 兆豐銀「相對不佳」

2018/05/07 06:00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上月底舉辦APG模擬評鑑。(記者黃欣柏翻攝)

〔記者黃欣柏、吳佳蓉、林惠琴/台北報導〕為避免遭國際經濟制裁,國內各部會正全力準備今年十一月的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上月底特別邀請APG創辦人等大咖來台幫忙「抓漏」,不料曾兩度遭美國重罰、被視為評鑑重點對象的兆豐銀行,表現仍被認為「相對不佳」。

兆豐銀則喊冤,稱受測的四家銀行題目都不一樣,模擬評鑑後曾私下請教金管會官員,官員認為兆豐雖非四家中表現最佳,但絕不是吊車尾。

洗防辦是在上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舉辦私部門模擬評鑑,並請來APG創辦人Rick McDonnell等人擔任「考官」,受測者包括證券、銀行、行動支付、律師與會計師、銀樓與不動產等業者,模擬結果僅做為各單位參考,不對外公開。

與會人士透露,模擬評鑑中最讓人驚豔的就屬玉山銀行,幾乎已把洗錢防制「內化成DNA」;至於兩度因防制洗錢缺失被美國重罰的兆豐銀行,表現仍在銀行業者中墊底。與會人士評估,兆豐銀如何儘快迎頭趕上,將是此次評鑑的成敗關鍵。此外,在政府公布的國家風險評估報告中列名高風險的農、漁會,表現也不理想。與會人士指出,農、漁會的問題出在自身風險評估與外界有落差,但APG評鑑重點向來在於「知不知道風險在哪」,此部分也是隱憂。

本報向洗防辦執行秘書、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余麗貞求證,余表示兆豐銀與農、漁會的表現確實「相對不佳」,但她強調這是比較下的結果,不必太悲觀;她也坦言,兆豐銀被抽鑑的機率極高,「就算不是百分百也有九成五」,恐怕是避無可避。

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澄清,兆豐四分之三題目都答得不錯,惟因受測時間是四月二十六日,行政院的「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是在五月二日發布,因此當時有關「國家風險評估」(NRA)議題,回答的比較模糊。

蔡永義表示,各家銀行考題都不同,外部顧問也未明確打出成績,不知何來兆豐表現最弱的解讀;後續會配合行政院評估報告,將「國家風險評估」納入IRA(風險評估)的方向強化。

農委會農業金融局代理局長李聰勇則表示,已針對農、漁會設有洗錢防制的辦法,並建置專屬洗錢防制系統,主管機關也會定期實地訪查,確認落實作業指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