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如興小吃大玖地 目標做大、做品牌

2018/05/07 06:00

牛仔褲製造商如興吃下中國玖地集團及中和羊毛,目標是讓工廠擁有與外國品牌對話的能力。圖為如興柬埔寨生產基地。(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如興2度發動併購

牛仔褲製造商如興(4414)近年來引起市場矚目的原因,是董座陳仕修在公司慘淡時入主改善體質,並吃下營運規模大5倍的中國玖地集團、接手另一家國內上市公司中和羊毛(1439),目標是「做大」並切入「品牌」,他對集團整體設定的中期目標是「牛仔褲製造與原料標準化」,長期目標是讓工廠擁有與外國品牌對話的能力。

如興成立於1977年,是一老牌成衣廠,專做牛仔褲與成衣,但因金融海嘯導致經營困難,2008年最慘的時候每股虧損4.09元,股票市價最低來到0.8元。

老牌紡織廠 製造能力很強

投資銀行出身的陳仕修,評估「如興在牛仔褲的製造能力很強,又是知名牛仔褲品牌Levi’s的固定供應商,當時只是財務困難」,在2009年花1億元取得如興3成股權並擔任董事長。

在經營上,陳仕修把如興的管理人員留任,但財務上大刀闊斧地改革,2010年先把股本大瘦身一半,並處分越南廠,當年度成功轉盈,EPS來到0.1元,股票年度均價回到5元以上。

買中國玖地 紡織最大併購

如興狀況穩定後,陳仕修在2015年啟動以130億元併購營收規模大如興5倍以上的同業「玖地集團」計畫,成為國內紡織業史上最大金額的併購案。當時如興股本僅13億元,收購玖地後,將股本擴大至近90億元。之後如興辦理規模約達120億元的現金增資,國發基金2017年以每股18.6元的價格、取得8,000萬股,共投資14.88億元,取得如興一席董事,這也是「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成立後的首宗投資,且因為是傳統產業格外引人注目。

買中和羊毛 打造自有品牌

在2018年3月,如興再以15億併購中和羊毛,取得53.41%普通股股權,陳仕修並擔任董事長。如興短期內將處分中和羊毛土地,未來計畫用中和羊毛打造自有通路、品牌和貿易體系。

在生產具有規模經濟的如興玖地部分,陳仕修從科技業延攬人才,要用科技方法管理玖地,營運重點放在牛仔褲製程與牛仔褲原料標準化,在原料與機台的採購上,也取得交期和價格的優勢,並提升ODM(代工設計)產品比重,降低純代工的比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