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具風場運轉實績 風電遴選拿高分

2018/05/01 06:00

離岸風電風場遴選結果

保證風場能順利完成

離岸風電3階段

委員打分數重要參考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場遴選結果昨揭曉,一如外界預期,外商大廠如達德、沃旭、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等以高分獲得較多風場,但台電、中鋼等國營事業也沒落空;從結果來看,穩健原則是遴選委員打分數最重要參考,有陸域風場的在地經驗,還有實績能保證完成風場,就會拿到高分。

上緯兩階段成績懸殊 業界意外

因這次遴選涉及未來近兆元投資,不少開發商自去年底就開始取消休假,在高度壓力下,有主管在三、四個月內就白了頭。昨遴選結果放榜,較低調的達德能源成為大贏家,本土政商關係良好的亞泥等本地開發商摃龜,還有台灣風電看板的上緯,兩階段成績懸殊等,還是讓業界有些意外。

不只一位委員透露,雖大家考量不同,但面對在野黨對綠能政策的質疑,保證風場能順利完成,就是最好回應,也成為多數委員打分數的主要參考;要達到及格六十分以上並不難,但程度還是有先後,投票結果顯示意見並不太分歧。

在長達半年的遴選戰中,各開發商頻繁簽署各類合作意向書,爭取曝光機會,但達德相對低調;達德前身是英華威,十幾年前就已在台灣從事陸域風電,德國母公司完工運轉風場實績不少;另達德重視社會溝通,包括對漁民、社區、地方、環境等,長久耕耘努力,也讓委員印象深刻。

但也有不少「遺珠」,其中不乏有大咖外商加持。委員透露,外商固然在技術上絕對有優勢,但土洋合作是否切實可行,也是委員觀察重點;部分本土開發商與外商雖強調分工,但彼此之間關係卻不夠緊密,沒有強而有力的主導,未來在風場實際建置時就會出問題;還有委員關注財務問題,若本身資本不夠,槓桿又過大,要吃下大型風場,當然有所疑慮。

本階段未入選的風場,可角逐六月開始的競標,目前競標容量初步規劃尚有一.六六四GW,沃旭已明確表示參與,上緯、亞泥等也有意投標,海龍、台電及CIP均在考慮。

離岸風電Q&A

Q:躉購費率過高,台灣當「凱子」?

A:台灣離岸風電的收購價格與國際差不多,甚至遠低於鄰近日本;因離岸風電整體產業鏈及基礎建設才剛啟動,今年躉購費率為每度5.8498元,與德國前12年費率5.1156元、英國平均履約價格5.7246元差異不大,更比日本每度9.8316元低了不少。

荷蘭前年能達到每度2.6元,是因歐洲北海地區已有15年開發經驗,產業供應鏈、基礎建設、綠色金融體制完備,廠商不需要額外負擔;未來台灣費率也有機會大幅降低,甚至低於平均電價。

Q:離岸風電會導致漲電價?影響產業競爭力?

A:雖然目前收購價格高於平均電價,但未來會逐年下降。目前台灣工業電價是亞洲國家最低,每度2.7641元,較中國的3.3594元、新加坡的3.7619元、韓國的3.0286元、日本的5.1672元都低;且台灣發展離岸風電,才能取得高附加價值的半導體業、資訊業、高階服務業等打入國際供應鏈的資格。

Q:離岸風電不穩定,只能看天發電?

A:晚上用電較少時,可將多餘的風電儲存在儲能系統裡,或是利用水力抽蓄抽水儲能,白天用電尖峰時,再從儲能系統放電出來,或是放水發電。

台灣能源有98%依賴進口,若料源出問題,反而不利能源穩定供應,屆時唯一能供電的只剩再生能源,因此離岸風電是提高能源自主的一大關鍵。

製表︰記者黃佩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