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母親節特別企劃>施振榮經商眉眉角角 施陳秀蓮祕訣 生意不可以偷斤兩

2018/04/30 06:00

施陳秀蓮靠著賣鴨蛋、文具獨自帶大施振榮。(智榮基金會提供)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台灣科技業最為人傳頌的母子情深當屬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和其母親施陳秀蓮,施陳秀蓮靠著賣鴨蛋、文具獨自帶大施振榮,施振榮回憶母親對他影響最大的話就是「做生意要公道,不可以偷斤兩」。

母親開雜貨店 練就一流心算功力

施振榮出生在鹿港的製香家族,三歲時父親因病離世,後來家族分家,母親施陳秀蓮帶著施振榮獨立謀生,開了一家小小的雜貨店,看到母親做生意辛苦,施振榮總是盡量幫忙,那時為了賣鴨蛋,必須快速換算公兩和台兩,練就出施振榮一流的心算功力,成為數學常勝軍,數學常拿100分。

賣鴨蛋週轉快 施陳秀蓮有商業頭腦

從未做過生意的施陳秀蓮,相當有商業頭腦,只要能穩當賺錢的商品就批來賣,施陳秀蓮告訴施振榮,鴨蛋和文具相比,單價和利潤雖然低,但是鴨蛋需求量大,價格要便宜,才能薄利多銷,文具雖然比較利潤豐厚,但需求量不大,一放就是很多年,所以靠鴨蛋反倒能夠賺更多錢,做生意就是銷路快、週轉快,才有賺頭,不然資金積壓會很痛苦。

施陳秀蓮經營的雜貨店規模不大,她卻展現獨到的經營技巧,因為本錢少,她堅持不做大宗生意,不盲目擴張,寧可小客戶多做幾家,以免一個大客戶倒帳拖累整家店跟著倒, 換成現代企業管理就是分散風險, 這些做生意的眉眉角角,後來都成為施振榮經營企業的祕訣。

活到老學到老 70歲當網路新鮮人

身為台灣電腦教父的母親,之前施陳秀蓮負責宏碁鹿港的經銷據點銷售電腦,當時她只會基本的開、關機動作,後來搬到台北和施振榮一家同住,70多歲的她到資策會學電腦操作,當時施陳秀蓮曾笑著表示,她要當個快樂的電腦網路新鮮人,忙完家事,就用電腦玩接龍、下棋。

宏碁阿嬤以過人的堅毅與智慧栽培施振榮,雖然她離世多年,直到今天,她的愛仍停留在許多宏碁人的心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