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銀髮住宅有需求想要獲利不容易

2018/04/23 06:00

聲寶土城廠房占地近4,000坪,將興建只租不售的銀髮宅,預計今年第4季動土,最快2年完工。 (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徐義平/專題報導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熟齡、高齡族群的需求日益多元,但銀髮族需要的住宅究竟是什麼?已邁入70歲的聲寶集團總裁陳盛沺從自身的角度出發,思考老人需要的商品與服務,規劃2年多的銀髮養生出租住宅將於年底動工,朝向國內首創「青銀共宅」、結合物聯網的模式規劃。

聲寶規劃銀髮出租宅 預計第4季動工

聲寶位於捷運板南線永寧站附近的舊土城廠,占地近4,000坪,已規劃興建100至150戶「只租不售」的銀髮宅。陳盛沺指出,健康的老人需要跟朋友下下棋、唱唱歌,子女不要住在一起,但仍可常常看到孫兒;因此,聲寶銀髮宅提供行動自如的60歲以上銀髮族入住,周邊兩棟則提供子女就近購屋居住。

不過,該案規劃比照日本模式,只讓身體健康的銀髮族入住,若需要長期醫療照護就得遷出。目前該出租住宅已獲得內政部土地變更通過,預計今年第4季動土,最快2年完工。

事實上,銀髮出租住宅在台灣早有先例,但隨著時代變遷,銀髮宅運用數位科技的比重也將大幅提高。根據聲寶規劃,除了基本的溫度、濕度控制、空氣品質、安控等設計外,具備智能、節能的家電產品也不可少,甚至結合物聯網概念,打造適合年長者使用的智慧住宅。

第1案若成功 不排除與地方政府合作

陳盛沺指出,若第一案能成功,不排除未來以BOT方式與有意願的地方政府合作,複製銀髮宅產品。

除了聲寶集團,不少業者也看好銀髮住宅商機,想要趁早搶進經營。不過,早在1993年便規劃中高齡住宅的潤福生活事業董事長楊子敬感嘆,營運至今超過20年,還是處於年年虧損狀態。

楊子敬表示,當初會跨入銀髮住宅,主要是看到中高齡者想要生活的突破,尤其當時要面臨退休的中高齡民眾多數是台灣經濟起飛時的主要貢獻者,但小孩都在國外讀書甚至就業,部分中高齡還是獨居狀態,對於食衣住行有一定需求,才會成立潤福。

軟硬體設施支出大 潤福銀髮宅年年虧損

他指出,當初曾到國外考察,再根據台灣的需求找出模式,首先選址必須交通便利、生活方便,尤其是中高齡民眾最怕孤單與寂寞,這兩項是萬病之源,因此選址落在淡大附近,靠近市區且有一定生活機能。

另外,銀髮住宅也要與醫療機構合作,包括馬偕、榮總等都是合作對象,定時有專車接送住戶到醫院檢查,甚至社區內有保健室、護理士等基本醫療準備;此外,中高齡者對於吃相當重視,因此聘請專業的料理團隊進駐社區。

潤福的中高齡住宅規劃300多個單位,有大、小房間,目前入住超過300人,社區提供飯店式服務,只要一卡皮箱便能入住,甚至規劃麻將間及相關設施,讓社區住戶能夠互動,不會陷入獨居的困境;因此,該社區除了土地成本外,很大的支出是軟硬體設施的更新,包括家具、家電以及各項休閒與開放空間的維護,都是不小的支出,在沒有政府補助及各界援助的情況下,想要營運獲利其實有難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