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疑報復美國封殺中興通訊 中國擱置高通併購恩智浦案

2018/04/20 06:00

美中貿易緊張不斷升溫之際,高通對恩智浦半導體(NXP)的併購案遭到中國監管機構的技術性杯葛,要求高通重新遞件申請審查。(路透)

質疑對市場競爭可能不利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高通正處於美中貿易衝突的暴風眼!在美國禁止美企向中國電信設備鉅子中興通訊(ZTE)出售零組件和技術後,中國反壟斷機構技術性擱置審查美國行動晶片鉅子高通(Qualcomm)對恩智浦半導體(NXP)併購案。中國商務部週四表示,初步認定高通提出方案難以解決對市場競爭「負面」影響,已要求其撤回原案後重遞件申請。

高通本身也是中興通訊手機的晶片供應商,在美國下令高通、英特爾在內等美企禁售關鍵零組件和技術給中興後,中國是否拿高通、恩智浦併購案來當籌碼,以報復華府懲罰性關稅、三○一制裁、封殺中興等措施,令科技界矚目。

高通是美國開發下一代五G行動通訊的業界領導者,併購恩智浦是高通布局未來五G車用晶片和汽車連網市場的重要投資、交易金額高達四四○億美元;事關高通未來發展關鍵,高通已取得全球八個國家監管機構的核准,唯一還未同意的就是中國。

要求撤回原案重遞件申請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在例行記者會上並未說明高通案審查後的具體發現,僅稱正根據中國「反壟斷法」規定審查,但因該交易對行業影響深遠、「對市場競爭可能不利」,需要大量時間調查、取證、分析,已向高通提出「競爭關注」,雙方正磋商如何消除交易的不利影響。

投顧機構中國首創(China First Capital)董事長傅成(Peter Fuhrman)表示,中國很想要「秀肌肉」,無疑只要對指標美企的高通帶來痛苦,就可達到報復目的;但中國龐大手機業和汽車業都相當依賴高通和恩智浦,最終高通和中國監管者還是會達成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