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光陽董事長柯勝峯︰電動車起死回生 天上掉下來的機會

2018/04/09 06:00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親自以英文向來自全球30個國家的代理商解說。(光陽提供)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親自說明,光陽全新的電動機車充、換電並行的解決方案-ionex車能網。(記者楊雅民攝)

今年3月21日,日本東京飄下32年來罕見的三月雪,氣溫驟降至1ºC,光陽董事長柯勝峯此刻則飛抵東京,全程以英文向來自全球30個國家的代理商,以「Win My Heart(最得我心)」開場,發表光陽全新的電動機車充、換電並行的解決方案-ionex車能網。

KYMCO ionex車能網電動機車首創電池智能式抽取匣,只要按下按鈕,電池抽取匣便會自動開啟,且單顆電池不到5公斤,單手便可拿取,在家輕鬆充電。(光陽提供)

向來鴨子划水的光陽(KYMCO),這次發表電動機車解決方案為何如此大張旗鼓?柯勝峯形容,就像網路泡沫一樣,泡沫後再爬起來就是真的,電動車也是死過一次,如今熱潮再起,是玩真的,對傳統燃油車廠來說,這是生死關頭,「是危機,也是天上掉下來的機會」。

光陽第3代長孫 機車界高富帥

身高189公分,有著Super Star(超級巨星)架勢的柯勝峯,是光陽創辦人柯光述家族的第3代長孫,擁有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管理學系與美國康乃爾大學企管碩士高學歷,被喻為機車界的「高富帥」。

現年51歲的他,從小對汽機車即有高度熱愛,不只會修車、改車,還是個賽車手,大學畢業後,便進入光陽從基層做起,為了赴美求學和創業,柯勝峯「三進二出」光陽。

8年前,柯勝峯的父親柯弘明決定退休,柯勝峯也成為接班的不二人選,漸進式的先出任光陽副董事長,並於2014年正式接棒,扛下光陽董事長的重擔。

挺過金融海嘯 台灣市占40%

柯勝峯不僅帶領光陽挺過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並一度將光陽在台灣機車市占率推上40%,在台灣,平均每賣出10輛機車,就有約4輛掛著「KYMCO」的品牌。

去年光陽在台灣更賣出37.5萬輛機車,連續18年拿下市占率第一的「機車一哥」寶座,若包括海外市場,光陽去年在全球總共賣出約60萬輛機車,年營收達約400億元。

在燃油機車市場深耕55個年頭,光陽下一個階段的大事正是跨入電動機車市場,「已經沒有回頭路」,柯勝峯說。

全球談電動車已經談了30年,光陽也早在20年前就推出第一台電動機車,並把電動機車的開發視為企業長遠的策略,但當時談電動車都是一點、一點的。

沒想到這兩年電動車走勢來得這麼快,不只是台灣政府,各國政府都認為電動車活得下去,電動車法規和政策此起彼落的出爐,「沒有電動車,顯得我是落伍的」。

再者,Tesla(特斯拉)電動車技術成熟,帶動電動車產業供應鏈崛起;消費者的態度也瞬間從不想買電動車轉變為願意買電動車,政府、技術、消費者三位一體,天時、地利、人和,強烈感受到「你還不電動車,就等死」。

電動機車研發 光陽搶得先機

他不諱言指出,光陽在台灣很大,但在全世界很小,「KYMCO」要成為全球品牌,到國外和人家競爭靠什麼?要靠燃油機車超越全球機車大廠比較難,一定要發展電動機車。

因為所有業者都是從同一個起跑線開始,慶幸「KYMCO」在電動機車研發很早就起步,可以在全球電動機車市場搶得先機。

柯勝峯說,機車由傳統的燃油車轉變為電動機車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只是不用汽油、騎車沒有油煙味?「代表的意義被低估了」,很可能像Nokia按鍵手機翻轉成智慧型手機時代一樣。

Nokia手機曾經那麼強,但不想砍掉重練,Apple蘋果轉型發展智慧型手機時,Nokia視而不見,將大好江山拱手讓給Apple。

不想做電動車 讓特斯拉冒出

傳統汽車廠也是很矛盾,電動車通常是虧錢的,賣1台虧1台,在公司沒人要,姑息、放任10幾年,讓對手跑出來,無中生有長出Tesla電動車。

根據過去經驗,發展電動車只做金字塔頂端客層的市場就一直虧錢,之後再一直募資、一直募資,創新到最後消費者不買單還是「沒路用」,別人失敗的經驗,光陽不要重蹈覆徹。

他並指出,過去是什麼讓消費者不願意購買電動車呢?因為續航力不足、沒有足夠的公共充電設施、目前市售的電動機車抽取式電池沉重難攜帶。

電動機車充電 1顆電池就夠

光陽耗時近3年開發的「ionex車能網」電動機車解決方案堅持3個核心精神,消費者不需要在電動機車設計、充電時間或續航力上有所妥協,甚至覺得比汽油機車好。

一、全球化:搭載ionex車能網的電動機車拿到全球每個國家、每個城市、每家業者都可以使用。

二、大眾化:光陽電動機車是為普羅大眾開發的,不是像Tesla電動車只賣少數人。

三、消費者導向:充電式電動機車是主流,換電只適合特定族群和情境,ionex車能網則提供電動機車充電、換電並行的解決方案,「消費者想要充電或換電就怎樣?不必妥協」。

台灣機車族每天平均騎乘的距離約13公里,1顆電池就夠了,就像手機一樣,偶爾電力不夠,再加一顆行動電源,光陽ionex車能網電動機車解決方案的概念是這樣來的。

柯勝峯說,電池要慎用、善用,電動車續航力愈高,賣得愈不好,因為電池貴、重、且占空間、污染。

光陽未來上市的每一台KYMCO ionex車能網電動機車,都內建核心電源,當抽取式電池被取出充電時,沒電池騎士仍可以繼續騎行5~10公里,不必再為充電等待。

智能電池抽取匣 續航力200公里

並首創電池智能式抽取匣,只要按下按鈕,電池抽取匣便會自動開啟,且單顆電池不到5公斤,單手便可拿取,在家輕鬆充電,「Tesla調查車主最滿意的地方正是每天充電變成例行公事,不必特別跑到加油站去加油」。

若有長途旅遊的需求,KYMCO ionex電動機車的座墊下置物箱可容納3顆備用電池,只要去租用額外電池,續航力最高可達200公里。

消費者心裡面會覺得可以騎去墾丁了,不見得會這麼做,但有一天想這麼做,可以做,這正是光陽要達到的境界,「沒有妥協的綠能」,未來消費者要買燃油機車或電動機車也只是配備的選擇,非妥協。

柯勝峯並不諱言指出,開發KYMCO電動機車ionex車能網是他上任以來最大的一場戰役,而是是最困難的,光陽「過去沒拿出東西,不代表沒有準備」,關鍵在於ionex缺一樣或兩樣東西,消費者可能都不要。

另外,過去談電動機車,經銷商也懶得理你,光陽第一步先推出COZY電動自行車,並非要對抗Gogoro電動機車,而是帶領經銷商入門,慢慢從燃油機車轉型跨入電動機車,現在教育訓練,經銷商都爭先恐後要報名。

全面各就各位,大旗一揮,柯勝峯喊出下半年將推出第一款KYMCO ionex車能電動機車,以台灣為首發地區,目標要在3年內推出10款電動機車機種、在全球至少20個國家佈建充換電網路、販售50萬輛電動機車。

台灣機車一哥光陽,能否透過革命性的創新,扭轉電動機車產業格局,在全球電動機車市場攻下一城?如柯勝峯所言,「是生死關頭,已沒有回頭路」,KYMCO要成為全球品牌就必須奮力一搏,至少有機會搶得先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