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庇護工場>休假踩點 庇護工場好吃又好玩

2018/04/02 06:00

樹林大安庇護農場轉型後增加歐式花園,目前提供42位身心障礙員工就業機會。(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全台灣共有138家庇護工場,庇護工場長期支持身障朋友就業,幫助他們學習一技之長,進而獨立自主,改善生活。有的提供餐飲服務、有的是以農場型式經營,裡頭都是身障朋友用心製作的產品,趁著周末假日,不妨到庇護工場走走,或到庇護工場進行DIY手作,體驗庇護工場的真心良品。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科長鍾羅仁說,庇護工場是各縣市政府輔導事業單位或社福機構設立,若符合條件再由勞動部提供相關補助,主要是協助身障朋友長期就業支持的場所。

觀光農場經營 特色庇護工場

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全台138家庇護工場,以餐飲服務為大宗,有46家是餐飲,至於餐飲與銷售商品複合式經營者,則有13家,其他還有提供勞務及農場型態經營的庇護工場。

以農場方式經營的庇護農場,數量相對較少,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大安庇護農場就是一例,成立至今14年,主要做的是小盆栽、小植栽,原本是由視障協會負責經營,去年找來經營團隊改組,整個農場也以不同風貌呈現,朝「觀光農場」的方向經營,除了新建生態池,重新翻修溫室和步道,並增加農場導覽、文創木作手工藝等DIY體驗。

久大庇護工場 生產LED產品

大安庇護農場目前提供42位身心障礙員工就業機會。其中,46歲的維寧,來到大安庇護農場超過10年,他每天從桃園住家搭車到大安庇護農場工作,車程將近一個鐘頭,但維寧從不喊累,他的工作包括植栽和導覽、義賣等,每月薪水雖然只有幾千塊,但維寧做得很開心,因為「來這邊可以交到很多新朋友」。

新北的久大庇護工場,是全台唯一生產LED照明產品的庇護工場,場長蕭文吉受訪表示,成立7年的前面幾年虧爆了,前4年都在教導庇護員工們如何組裝、焊接跟包裝,把整個SOP建立起來。

手作體驗館 DIY餅乾糕點

新北市的愛不囉嗦手作體驗館庇護工場,是一家由唐氏症基金會成立的庇護工場,員工都是唐寶寶及心智障礙者,銷售手作的糕點和餅乾等。勞動力發展署說,歡迎民眾趁休閒時間,來「愛不囉嗦」與庇護青年一起動手DIY手工餅乾、糕點,享受手作的樂趣。

至於中部的民眾,可以前往彰化的慈恩庇護農場,從2004年開始籌備運作,標榜以蔬果菜葉推積製成的天然液肥來從事農場土壤改良,並供給全園區的苗木蔬果養分,以天然無毒作為農場的主要訴求。民眾除了可至慈恩庇護農場園區體驗種植苗木、南瓜等蔬菜與水果外,並設有DIY工坊現場製作南瓜麵條,適合大人小孩親子共遊。

庇護工場全台有138家,在你身邊就可能有家你未曾注意到的庇護工場,裡頭有身障朋友在此專注工作、揮灑辛勤的汗水,只為提供顧客滿意的產品及服務。為了加強庇護產品跟服務的行銷,勞動力發展署也開發出「Mind點」App,可透過App找到指定庇護工場的位置,到訪店家還能集點數換好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