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製造聯網數據產業聯盟成立

2018/03/29 06:00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左)擔任智慧製造聯網數據加值產業聯盟首任會長。(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昨表示,台灣傳統製造業正面臨智慧製造的衝擊,舊機台若缺乏具通訊能力的控制器,透過安裝智慧機上盒(SMB),廠商可免汰換全部設備,就可進行製程資料統計蒐集、遠端監控與操作、機台溝通分工等智慧化製造程序。

逾20家廠商合作

工研院昨天結合台達電(2308)、研華(2395)、東台精機(4526)、盟立自動化(2464)等逾20家廠商,共組智慧製造聯網數據加值產業聯盟,並舉辦第一屆會員大會。

聯盟因應國內產業的缺口,率先由盟立與工研院機械所合作、技術授權,開發射出成型機專用智慧機上盒IM2 Box,符合國際橡塑膠機連線標準,針對一般業者,工研院並同時研發出泛用型PI Box,這兩款智慧機上盒昨發表,預期可協助第一線業者站穩智慧製造的腳步,落實聯網加值的目標。

盟立自動化協理林財興指出,台灣現在正面臨企業加值轉型的階段,傳統的工作母機基本上只有機械設備,要跟上端的資訊聯通或進展到大數據分析,才能為產業模式與產品進行加值。在工研院的協助下,智慧機上盒商品化的速度加快,又已通過歐規標準,等於是協助盟立敲開外銷的大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