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習皇不是金小胖

2018/03/27 06:0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檔案照)

川普政府今年以來先對進口太陽能電池及模組課徵保護性關稅,緊接著對中國鋁箔祭出「雙反」(反傾銷、反補貼),拍板鋼鋁232調查,近來又簽署301備忘錄,一連串貿易行動,擺明是針對中國而來。中國全球吸金、野蠻擴增產能,劍指全球經濟強權地位,美國難以容忍;但習皇才剛登基,他也不是金小胖,美中若太高估自己、小看對手,這才是全球經濟最大的風險。

09年金融風暴後,中國砸下號稱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4兆人民幣救市計畫,不擇手段竊取技術、放任地方野蠻投資,不僅鋼鐵、電解鋁、平板玻璃、水泥及船舶等行業產能過剩,就算太陽能、LED產業衝上全球第一,卻讓全球相關產業陪葬流血殺價的「紅海」。

中國央視今年製作一系列「信中國」巨製,對內麻痺封閉的民族自尊心,對外替野蠻中國形象擦脂抹粉,但全球「懼中國」、「罵中國」、「反中國」的情緒持續高漲;川普常被批評是失控、不按牌理出牌,但這次他簽署301備忘錄、對中宣戰,未嘗不是替近幾年來飽受中國鴨霸作風的各國出口鳥氣!

只是習皇不是金小胖,中國民族自尊心比北韓還要玻璃心;面對301壓力,中國透過外交系統放狠話、經貿系統身段軟,擺明是對內「信中國」、對外都可談,只要美中不要錯估對手底線,貿易戰很難打得成。(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