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押注WiMAX 尹衍樑踢鐵板

2018/03/26 06:00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六年前押注WiMAX失利。(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徐義平/台北報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六年前押注前景混沌不明的WiMAX失利,光是集團旗下的潤泰全球就慘賠十五億元,讓在投資市場快進快出、鮮少失利的尹衍樑,罕見的踢到鐵板。

二○一二年初,市場幾乎全看衰WiMAX前景,東訊、威寶等認賠殺出,潤泰集團旗下的潤泰全球卻逆勢加碼十一.六二億元,在全球一動持股從十%拉高到五十一%,拿下經營權。

當時市場猜測尹衍樑打的算盤是透過投資全球一動,可「低價」買到4G市場入場券,因相較一張4G執照得砸下百億元,確實便宜許多;但熟悉尹衍樑的潤泰高層強調,尹的投資哲學就是相信「人對了、事就對了」,與其說下注WiMAX的未來,倒不如說是賭注下在前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的經營能力,潤泰才會加碼投資。

何薇玲曾任台灣惠普董事長兼總經理、台灣康柏電腦總經理,是台灣科技業外商第一位女性董事長;何的夫婿石克強則是IC設計創意電子前副董事長兼執行長。根據經濟部工商登記資料,創一投資在二○○七年取得北區WiMAX執照後,更名全球一動。

不料,二○一五年底NCC決議全球一動的無線寬頻接取特取執照不予換發,全球一動被迫在當年十二月終止業務;潤泰全球坦言,投資全球一動帳面淨值虧損約七千三百萬元,加上八年來累計投資全球一動約十五億元,已分期認列投資虧損,WiMAX投資算是付諸流水。

根據台北地院與高等法院判決書內容,何薇玲在二○一二年曾向尹衍樑借款一億八三六○萬元,借款時間五年,石克強為連帶保證人,兩人共同簽下本票,何並將住所「元大栢悅」頂樓設定最高限額抵押權一億兩千萬元;但二○一五年五月豪宅贈與給石克強,同年十一月石再將豪宅信託給創一投資。因借款已到期,加計利息後,仍有超過一.八七億元的債務未清,才導致如今豪宅被尹衍樑聲請法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