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技出頭天>大賺海外授權金 今年看藥華藥、台微體

2018/03/26 06:00

台灣生技授權情形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亞獅康研發的ASLAN002被國際大廠必治妥買去,簽約金及里程碑金近18億元。圖為亞獅康團隊。 (資料照)

益安(6499)、中裕(4142)成功的故事,再次凝聚生技股的人氣,事實上,這兩個個案之前,台灣生技業也不乏值得喝采的、突顯台灣生技業努力成果的個案,估計至少已有10家以上成功授權國外廠商,接下來在益安、中裕之後,台灣還需要更多的「安打」,一棒接一棒的上壘,生技業的火種才不會熄滅,產業才能真正的永續發展。

國內近年最早啟動授權機制的藥廠為寶齡(1760),由寶齡研發的Nephoxil(拿百磷)早在2005年就授權給國際藥廠Keryx,該藥在2014年於美國上市,依銷售金額寶齡可認列一定比例的授權金。

智擎授權金 超過2億美金

員工人數不到30位的智擎(4162),其研發的胰臟癌新藥ONIVYDE(安能得),授權國際藥廠,授權金及里程碑金最高達2.67億美元,已有1億美元入袋,是目前已拿到授權金及里程碑金金額最多的廠商。

太景(4157)的抗生素新藥「奈諾沙星」,授權中國廠商至少也入帳4億元以上,另旗下抗C肝新藥授權中國東陽光公司,首階段權利金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億元),也在去年入帳。

亞獅康(6497)則是研發的ASLAN002(免疫檢查點抑制劑),2016年被國際大廠必治妥買去,支付亞獅康簽約金及里程碑金就將近新台幣18億元;台微體(4152)則是2013年將自行研發周邊血管疾病用藥「普絡易」的中國銷售權利,授權予那斯達克上市生技公司賽生,賽生支付3950萬美元約新台幣11.95億元的前期金給台微體分期入帳。

中裕授權金 也有2億美金

中裕研發的愛滋病新藥TMB-355,在美、加地區獨家授權加拿大上市公司Theratechnologies,授權金最高也可拿到2.2億美元,另外一旦產品上市還有銷售分潤比率超過50%。

健喬信元與西藏海默尼藥業簽訂的「布地奈德鼻噴劑Besonin(碧適清)」產品授權案,合約金人民幣7800萬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3.6億元),則將會在今年第一季入帳。

微邦、順藥今年成功授權

至於過去半年成功授權的個案包括有醫材股的微邦(3184),今年1月與中國天津金耀集團簽約,將共同開發霧化吸入藥械合一產品,並授權金耀於中國獨占銷售權,微邦將分階段取得授權里程金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5億元。另順藥(6535)所研發的長效止痛新藥,也在今年以800萬美元授權美國動物藥公司SVP。

藥華藥 下半年可望拿藥證

而今年有機會取得藥證的國內生技公司,法人一致看好藥華藥(6446),預估今年下半年藥華研發的抗PV(紅血球增生症)P1101,有機會取得歐盟藥證,會是下半年生技業最大的消息;而授權機會則以台微體今年下半年將完成臨床二期試驗的止痛藥,機會較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