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租金難親民 弱勢住不起

2018/03/13 06:00

社宅興建太多、且造價太貴,政府將陷入租金難親民或龐大補貼難負擔的兩難選擇,很可能付出龐大成本後,卻換來極低效益。(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直言,當初社宅政策的目標不明,僅三成優先讓弱勢承租、七成提供一般民眾,當社宅興建太多、且造價太貴,政府將陷入租金難親民或龐大補貼難負擔的兩難選擇,很可能付出龐大成本後,卻換來極低效益;之前北市府推動捷運宅出租,就是失敗的前車之鑑。

章定煊指出,當初參與社宅興建計畫時,公部門對於興建社宅的目的並沒有很明確,可能是當初討論興建社宅目的之一是為了平抑房價,但現在房價已下跌,平抑房價目的就不用靠社宅來達成。

他分析,興建社宅的另一個目的是為了幫助弱勢住得起,但僅有三成是優先租給真正弱勢,其餘七成是以青年或一般民眾為止,若以現在社宅光是造價就這麼高,除非政府編列預算補貼,否則租金很難平易近人;就算透過打折方式補助,一戶頂多補助三千至五千元,每月租金仍超過萬元,二到三房的房型還可能近兩萬元,真正弱勢戶還是租不起。

章定煊透露,當初討論社宅政策時,有想要仿效國外,興建品質好的社宅,甚至要比租屋市場供給物件更優質,企圖扭轉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才能推動「轉買為租」;但當龐大數量的社宅供給釋出、且造價相當高,很容易出現吃力不討好的窘境。

他形容,現在社宅政策就像是自己畫了一個圈跳進去,卻出現政策矛盾情形,且真正弱勢都不在六都,反而在較鄉村的地方,但目前社宅興建絕大多數資源都是集中在六都,對於其他縣市的真正弱勢戶並不公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