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WC大車拚>手機創新卡關 MWC淪為垃圾盛會

2018/03/12 06:00

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甫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落幕,有一些小廠發表模仿蘋果iPhone X的新機分析師質疑, MWC成為「垃圾產品」的盛會,智慧手機的創新已經停滯。圖為MWC展場一面牆壁懸掛的智慧手機。(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甫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落幕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全球共2,300家廠商利用這個場合展出最新產品,成為三星電子、索尼、樂金電子等Android陣營新智慧手機的重要戰場;但也有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廠發表模仿蘋果iPhone X的智慧手機,有些售價低到只要40美元,讓蘋果成為「被山寨」的最大苦主。有分析師認為,MWC已成為「垃圾產品」的盛會,智慧手機的創新已停滯。

蘋果成被山寨最大苦主

CCS Insight研究主管伍德(Ben Wood)表示,除了一些企業已投資數億美元研發的酷炫旗艦裝置,還有一堆名不見經傳的中階Android智慧手機,讓MWC很可能淪為名符其實的「垃圾盛會」(trash fest),展出一堆模仿的產品。

例如,克羅埃西亞手機製造商Hangar18,展出一款名為Noa N10的智慧手機,配備6.2吋螢幕,比iPhone X的5.8寸還要大。Noa N10螢幕上方也有一道「瀏海」,採全螢幕設計,背面有雙鏡頭,就像iPhone X一樣。

Noa N10甚至也有臉部掃描解鎖功能,Hangar18將之稱為Face ID,以與iPhone X的FaceID區別。Noa N10內建Android作業系統,定價約300歐元(366美元),預計今年稍後開賣。

無原型機 用貼在手機上

深圳Doke電子發表Blackview A30,也是模仿iPhone X,更絕的是,該公司因為來不及做出原型機,索性列印iPhone界面貼在手機上。該公司代表說,今年稍後就會投產。Blackview A30內建Android Go作業系統,要價僅40美元,為iPhone X入門機售價999美元的4%。

中國道格手機(Doogee)展出的V5,也是模仿iPhone X,6.2吋的螢幕上方同樣有「瀏海」,也有無線充電功能,並在螢幕下方安裝指紋感應器,該公司並未公布預估售價。中國Wiko展出的View 2 Pro, 同樣有瀏海、臉部解鎖及雙鏡頭等設計,要價299歐元(365美元)。

上季手機 銷量下跌5.6%

根據市調業者Gartner的數據,去年第4季全球智慧手機銷量下跌5.6%,為2004年以來首見,主因消費者對於更換新機有較高期待,加上新機的功能變化不多,因此持有舊機的時間拉長。

伍德表示,短期內智慧裝置不會出現太多改變,就算有業者表示要推出可摺疊的智慧手機。他說:「智慧手機的創新已停滯,我們所處的情況是,業者只對一些設計進行修改,這對身處在這個產業的人而言是一個挑戰,而下一個突破性的發展會來自何處,目前並無明確方向。」

AI可能是未來突破方向

三星電子、華為等重量級業者所推出的新智慧手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新功能就是人工智慧(AI)。分析師表示,這可能是智慧手機未來的突破方向。例如,三星電子所發表的旗艦智慧手機Galaxy S9,搭配AI個人數位助理Bixby,且功能明顯提升很多;Google和蘋果則都在軟體理使用AI;華為的旗艦智慧手機Mate 10 Pro,也裝設精巧的AI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