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Gogoro陣營疑慮 換電規格卡關

2018/02/02 06:00

Gogoro日前宣布,各廠若使用其規格電池可免權利金,但非Gogoro陣營第一時間都表示不考慮。(路透)

使用Gogoro規格免權利金 他廠表態不考慮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去年電動機車整體掛牌數達四.四萬輛,八成是最早且主導推動換電規格的Gogoro。經濟部原定上月公布換電標準規格,卻因電動機車業者間意見喬不攏而卡關;經濟部表示,還在等廠商之間協調,得要等光陽等業者(傳統燃油汽機車大廠跨足電動機車)提出規格後,才有辦法坐下來談,「希望給他們一個月時間去協商」。

根據交通部統計,去年電動機車掛牌數已達四.四萬輛,較前年翻倍成長;經濟部官員分析,應是汰換二行程商機發酵,加上去年各廠祭出較低價新車款,政府也持續補助所致。四.四萬輛電動機車中,仍以Gogoro為大宗,佔七十九.三%,其次是中華電動機車佔十四.七%及光陽佔三.二%。

根據行政院規劃,今年銷售目標為三.六萬輛,但因去年已大幅超標,官員表示,今年預期還可較去年持續成長,尤其電動機車基礎建設將逐漸完備,中油自今年起,分三年陸續設置一千個充換電站,加上今年各車廠也將陸續宣布新車型,都是有利因素。

目前最大難關是,原定上月將公布的換電標準規格,卻因車廠之間意見喬不攏而卡關;因燃油機車大廠光陽尚有意見,也將提報自己的新規格,因此業界對於標準仍無共識;而Gogoro前天也投下震撼彈,宣布各廠若使用其規格電池可免權利金,鼓勵其他車廠加入,但非Gogoro陣營在第一時間都表示不考慮。

經長︰必要時出手協調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Gogoro聲明免權利金,對車廠整合意見「應該是有幫助」,他希望「大家趕快回來談」,加速整合把標準底定。未來將視產業整合情況,「若還在糾纏,必要時將出手協調」。

目前光陽尚未提出自家標準。沈榮津說,各車廠都應給機會,也不會先定調要一個或是兩個系統,而是會參考國際情況來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