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亞矽技術長吳聰慶 自駕車滿街跑時代快來臨了

2018/01/15 06:00

亞洲矽谷辦公室。(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自動駕駛小巴士在台北市測 試,台灣很有機會在3至5年見到成果。 (資料照)

亞洲矽谷技術長吳聰慶在返國之前在半導體業浸淫30幾年,對於現在正紅的自駕車,也有相當研究。他預估,自駕車滿街跑的情景大概在未來5至10年就會看到,東京甚至2020就會推出自駕計程車,台灣會晚一點,但也不會晚太久,在專用道的自駕公車,台灣很有機會在3至5年見到成果。

有機會帶動軟硬體商機

自駕車在全球各地都還是剛起步階段,但商機龐大,根據預估,2020年全球將有600萬輛先進駕駛安全輔助系統車輛、2025年市場上將有200萬輛具有自我學習的人工功能車輛,規模達830億美元。

國際大廠包括蘋果、三星、高通都對此有興趣,Google、HERE、Pansonic、Garmin、TomTom、NVIDIA則已經進行相關資料庫建制,未來可進一步應用在路口交通壅塞提示、智慧導引、大眾運輸動態查詢等系統,自駕車有機會帶動相關軟體系統與硬體設備的市場商機。

目前自駕車主要應用領域,有自駕小客車、自駕卡車與自駕巴士、短程接駁等;吳聰慶評估,未來要見到自駕小客車滿街跑大概要5至10年,當然有些國家會比較快,例如日本的目標就是2020年東京就要推出自駕計程車。

「自駕計程車是很不錯的創新點子。」吳聰慶認為,自駕計程車對於外國旅客來說會非常便利,因為不用擔心語言障礙,跟司機雞同鴨講,只要用手機上的APP就可以解決,且自駕計程車未來也可以結合共享機制;因此,目前連Uber也積極找機會跨入,希望跟自駕車、租車公司整合營運。

可爭取供應關鍵零組件

除了自駕計程車,在自駕小客車發展上,已許多國際大廠投入,吳聰慶認為,自駕車是AI(人工智慧)技術、系統整合的商業應用,台灣具有半導體與電子製造優勢,由於以台灣技術實力真正要做到整車仍有一段距離,第一步還是先爭取成為國際大廠合作夥伴或是關鍵零組件廠,未來若能在持續在元件、系統應用以及營運上發展,台灣產業鏈將有機會因AI及自動駕駛創造出新的商機。

吳聰慶認為,發展最快的會是高速公路自駕卡車,預計在未來3年內就可以看到,尤其以美國進程最快。他說,這是個很大的市場,也有實際的需求,比如解決卡車司機疲勞駕駛的問題,還省下大筆的用人成本,而高速公路路況較為簡單,系統比較容易開發,效益馬上可以出來。台灣市場雖小,在高速公路自駕卡車需求也沒有歐美或中國大,但我們一樣可以跟系統廠商合作,在供應鏈占一席之地。

自駕巴士解決交通問題

台灣最具發展潛力的則是公車專用道自駕巴士及短程接駁巴士、偏鄉載運。吳聰慶指出,這也是亞洲矽谷第二波智慧城市徵案聚焦的項目之一,因為台灣的城市跟偏鄉有這樣的需求,且未來如果開發完成,不僅可以解決台灣交通問題,整套控制、營運系統也可以輸出到其他城市。

發展公車專用道上自駕巴士,牽涉到整個佈置及公車專用道、自駕公車、十字路口信號、中控中心搜集資料以及整個營運系統,要設計什麼樣的車子、裝什麼感測器在車子上,搭配什麼軟體,都必須想辦法解決,儘管專用道類似像輕軌不會有橫向切入的問題,但會碰到十字路口,如何反應及防碰撞系統開發等都是問題。

自駕公車不需要大車子

吳聰慶提到一個目前大家沒有想過的問題,為何公車都要這麼大一台?那是因為每一台公車都要僱用一個司機,而司機是公車營運成本中很大一部份;若未來自駕公車可以運行,就可以不需要大公司,而是小型車子,且班次也可以隨時依據運量狀況做調整,整個公車營運系統也會變得更有效率。

除了自駕公車,包括科學園區內接駁巴士或是偏鄉地區的載運,也是台灣目前就可以做的;吳聰慶說,這類接駁車路線固定,也不求快,交通可能也不是那麼複雜,比較簡單容易做,重點是台灣有這樣需求,尤其是偏鄉醫療、小孩就學等,可以透過接駁自駕車解決。

司機失業問題要先解決

當然新科技發展為某些人帶來便利,也會為某些人的生計帶來衝擊。吳聰慶說,自駕車技術發展成熟,應用到自駕卡車、公車、計程車,司機的工作可能被取代,政府現在開始就應該要有長遠計畫,把這些衝擊降到最少。

此外,台灣從北到南,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以及高雄市都有發展公車專用道自駕公車計畫,吳聰慶說,雖然地方政府有自身的需求,但未來還是需要進一步整合,比如交通號誌、防碰撞系統、通訊到中央控制系統等,屆時中央政府還是要介入,有一套統一的標準,不能任其發展。

日前高通因遭公平會處以天價罰款,導致高通與台灣5G合作案喊卡,外界擔心可能影響台灣自駕車發展。對此,吳聰慶指出,這是外界的誤解,高通案對台灣產業確實有蠻大影響,主要是廠商未來在新產品開發遞延,衝擊到的是台灣產業在全球競爭力,但是在自駕車領域上,5G並不是那麼關鍵。

5G不是自駕車技術關鍵

外界一直有迷思,以為自駕車要不斷連線,將龐大數據回傳中控系統做判斷,事實上,對自駕車來說,需要的是一個很聰明的攝影機以及穩定的網路環境,遭遇到緊急狀況能及時判斷並能及時連線,不管是5G或4G都可,至於平日跑的時候資料會先儲存在車子裡,一段時間再一次回傳,不見得要一直5G連線。

吳聰慶說,以5G的特性,將來也不會到處布建,只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且因其訊號無法轉彎,未來會放在路燈上,除了5G,低空衛星發展也逐漸成熟,未來可以補偏鄉地區5G或4G網路涵蓋不足的問題。

亞矽除了在智慧城市徵案中新增自駕車,鼓勵業者與地方政府合作,協助建立虛擬與實體的實驗場域外,對發展自駕車還有哪些計畫?

補足台灣發展自駕缺口

吳聰慶說,亞矽能做的,主要是補足台灣發展自駕車缺口,例如城市發展自駕車很重要的是3D精密地圖的建立,台灣現在還沒有或是做得不夠好;這個3D精密地圖必須要能夠快速處理自駕車回傳的即時路況,在3至5分鐘內建立起來,讓下一班車子行經同樣路線可以馬上判斷是否多了一個垃圾桶、工程等,把這個機制建立起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第二個計畫就是扶植廠商進行十字路口防碰撞系統開發,亞矽明年也會跟科技部合辦Grand Challenge,電腦模擬測試及實地測試,慢慢提升台灣自駕車產業的能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