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音箱將更普及 群電可望受惠

2018/01/11 06:00

群電董事長林茂桂。(資料照,群電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2018美國消費電子展(CES)本週登場,各家大廠大秀AI人工智慧,主要應用之一是消費電子的語音助理,Amazon、Google、三星都有解決方案,並已支援電視、筆電、AR眼鏡等,未來將拓展至耳機等其他裝置。法人認為,智慧音箱愈來愈普及,國內供應鏈如提供電源的群電(6412)可望受惠。

今年CES中,Amazon語音助理Alexa已能支援逾50種不同裝置,尤其深入廚房,新增聲控微波爐、烤箱、爐具等;Amazon下一步要讓語音控制進軍耳機、智慧手錶及其他家電;讓Amazon穩坐智慧家庭一哥。Google語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號稱已在4億台裝置上使用,但主要在安卓手機及平板、另有Google智慧家庭系統、耳機及電視機等。三星電視也自行開發Bixby語音功能,可透過演算法提高畫質。

Amazon的智慧音箱如Echo,過去幾年在美國銷售快速成長,可透過音箱控制屋內的更多家電。2017年這類無線音響出貨達8400萬台,年增20%,2018年將更上層樓。國內相關供應鏈包括美律(2439)、群電及英業達(2356)都可望受惠。

今年營收估可兩位數成長

群電主要提供Amazon及Google智慧音箱的電源供應器,去年營收278.7億元,年增1.7%,創歷史新高。群電為SPS(開關電源)大廠,但傳統SPS用於筆電及電腦,市場成熟;群電另尋高值市場如電競及智慧家庭,轉型成功,連續3年每股稅後盈餘(EPS)均超過3元。去年前3季EPS達3.11元,全年可望超越前年水準。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SPS開關電源的應用,已從PC轉向伺服器、醫療器材及工業產品,利潤相對較高,有助群電本業獲利提升。再加上新興產品如電競NB、智慧音箱、物聯網等相關電源市場的貢獻,群電今年營收可望兩位數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