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7奈米難產 台積大吃高通訂單

2017/12/23 06:00

據日媒報導,因三星無法順利量產七奈米製程的晶片,台積電明年可望搶下一部分高通訂單。(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引述產業界消息指出,台積電明年可望從競爭對手三星電子手中搶下一部分高通訂單,主因台積電在先進的七奈米製程技術上領先;高通正和台積電合作,預計很快在明年上半年推出一款數據機晶片,並於明年底前推出下世代旗艦行動處理器驍龍(Snapdragon)八五五。

半導體業界在強化晶片運算能力的競爭加劇,以處理諸如人工智慧(AI)、自駕車等更複雜任務;台積電明顯贏得高通二○一八年部分訂單,顯示它較三星優勢的製程技術。日經引述晶片業主管指出,三星失去部分高通明年訂單、敗給對手台積電的主因在於,三星無法量產七奈米製程的晶片。

傳新款iPhone處理器 由台積生產

報導說,高通明年有一款數據機晶片(行動裝置用以通話和連接網路)和新款的驍龍行動處理器(負責運算任務),都將採用台積電先進的七奈米製程;此外,蘋果明年新款iPhone核心處理器,也將由台積電七奈米製程來生產。

當前世界上能夠生產十奈米以下晶片製程的廠商只有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其中三星十奈米製程搶下高通兩代的旗艦行動處理器驍龍八三五和八四五訂單,台積電十奈米製程也獨家取得蘋果iPhone X和iPhone8系列的A11 Bionic處理器的訂單。

業界人士指出,台積電和三星的關鍵競爭在後年,屆時兩公司都預期以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來商用量產七奈米晶片;如果三星七奈米製程準備好,高通在二○一九年仍可能把訂單轉給三星,因三星手機等行動裝置的晶片是向高通所採購。

報導指出,台積電和三星在七奈米製程上採取不同策略:台積電七奈米製程明年上半年將開始量產,二○一九年導入EUV的「七奈米+」製程;三星則將跳過七奈米製程,直接進入以EUV來生產「七奈米+」晶片,並稱二○一八年下半年就可量產。

台積電、三星和高通都不願回應日經新聞的報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