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劃區爆量 閒置土地一大堆

2017/12/18 06:00

台灣重劃區開發進度緩慢,還有大量閒置空地。圖為重劃區空拍圖。(高雄市地政局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一九六○年代起,台灣大力推動都市計畫,因取得公設地經費不足,就透過「市地重劃」開發,不少農地變更為住商用地,政府再從中取得公設用地;但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直言,台灣很多新興重劃區早在一九九○年代就規劃完成,但整體開發進度相對緩慢,區域內還是看到大量閒置空地,不少重劃區土地利用程度僅五到六成。

卓輝華指出,市地重劃目的除讓政府取得公設地外,主要是舊市區可開發區域少,得往外圍擴展都市計畫,透過市地重劃打造一個新興發展區域,並與舊市區產生連結;因重劃區土地資源多,在房市榮景時,房價容易被追捧,但遇到房市修正時,也因為土地、新屋供給多,下跌幅度也大過舊市區。

他舉例,北市信義計畫區、台中市七期重劃區、高雄市農十六特區等,就算開發時程短則近二十年、長者超過三十年,區域內仍可看到閒置空地,甚至台中與高雄不少重劃區土地利用僅五到六成。

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郭國任表示,雖然重劃區內土地開發得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能達到成熟階段,但以目前全台不少縣市重劃區已明顯過多,且因為不具有特色,甚至造成互相排擠的負面效果,區內閒置土地到處可見,加上這波房市循環高峰期已過,各縣市政府不宜再推動市地重劃,造成市場供需更加失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