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hone創新走到盡頭?>蘋果美味 不是每家公司都補血

2017/12/18 06:00

蘋果美味,不是每家公司都補血。(路透)

蘋果供應鏈對台灣影響相當大,但不是每家公司吃蘋果都補血!蘋概股中,有台積電、大立光屹立不搖,也有廠商吃蘋果卻瀉肚子,最後還搞到下市,著名的有觸控廠勝華;另外,有業者在蘋果琵琶別抱後,仍擁有自己利基,如茂林、瑞儀。

台積電獨吞處理器訂單

台積電是全球最強晶圓代工廠,與其說台積電靠蘋果,不如說蘋果需要台積電,2015年的「晶片門」就最好的例子。三星在2015年搶下iPhone 6s部分A9處理器訂單,結果三星版的CPU比台積電版的耗電多20%,導致隨後iPhone 7、iPhone 8採用的A10、A11處理器都由台積電獨家供應。

大立光業績屢創高峰

大立光由林耀英中年創業,兒子林恩平與林恩舟接棒後,秉持技術才是一切,唯有自己跑快一點,才能在競爭中突圍,讓大立光業績屢創高峰,尤其大立光在專利布局更是所有鏡頭廠之最,即使鴻海介入日本鏡頭廠康達智經營,也無法挑戰大立光地位。

宸鴻、勝華悲傷故事

不過,蘋概股也有悲傷故事。觸控廠TPK-KY宸鴻掛牌之初曾有最純蘋概股之稱,營收9成來自蘋果,股價一度與大立光並列三千金,當時蘋果的iPhone及iPad採用的都是外掛式玻璃觸控,但蘋果卻在iPhone5後改採in-cell(內嵌式)觸控,TPK與競爭對手勝華先前龐大玻璃觸控感測器投資,頓時成為無用資產。勝華於2014年宣布重整,2015年下市,TPK花了兩年時間打消資產,並在2015年以每股稅後虧損57.86元創下台股虧損紀錄。

瑞儀勇於挑戰 後勢看好

茂林-KY與瑞儀則是勵精圖強的故事,蘋果MBA的發光鍵盤導光板一度由茂林獨家供應,沒想到蘋果去年改版,訂單突然少了許多,失去的就要從別的地方補上來,穿戴式產品今年成長相當顯著,多少彌補發光鍵盤訂單的下滑。瑞儀勇於面對OLED挑戰,堪稱是蘋概股最佳示範,瑞儀過去就是蘋果iPad、Macbook等產品的主要背光模組供應商,瑞儀花了2年終於在2015年打入iPhone供應鏈;不料,蘋果卻在今年推出了採OLED的iPhoneX,由於OLED不用背光模組,瑞儀只好一邊接單一邊另找出路。最近好消息傳來,瑞儀除獨家接獲蘋果智慧音箱HomePod大單外,蘋果打算2018年或2019年在高階MacBook採用mini LED,改善色域、對比與亮度表現,瑞儀本來就是MacBook供應商,屆時也將優先受惠。

(記者陳梅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