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能屋頂」費率敲定 每度6.4元

2017/12/16 06:00

經濟部上月推出綠能屋頂方案,昨正式敲定費率為每度6.4元。圖為經濟部屋頂上的太陽能發電板。(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綠能屋頂費率也正式敲定,每度六.四元。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為鼓勵全民參與,綠能屋頂額外增加三%獎勵,而一至二十瓩小型太陽能躉購費率則是五.八七四四元,下修不到四%。此外,明年離岸風力在考量漁業補償及除役成本後,也較預告費率略調升,較去年下修三.二一%。

太陽能僅調降模組成本下滑部分

經濟部上月推出綠能屋頂方案,但能源局九月預告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時,一至二十瓩小型太陽能費率遭砍十一.七%,外界質疑不利綠能屋頂。不過,能源局昨揭曉,一到二十瓩每度五.八七四四元,較去年減三.七五%,但較預告調高九%,官員說:「應是讓業者感到滿意的水準。」

官員說明,為鼓勵綠能屋頂及小型太陽能發展,原則上沿用今年費率,但就模組成本下滑部分予以調降,因此僅降三.七五%。官員說,綠能屋頂須使用高效能模組,原本就有六%加成,加上額外增加三%獎勵,因此費率調高九%,每度六.四元,應能提供業者足夠誘因。

補貼價差由再生能源發展基金支應

台電表示,每度六.四元的費率,與目前平均電費二.五元有近四元價差,以太陽光電發電十四億度估算,價差補貼多出五、六十億元,僅占台電一年五千億元營運成本的一%,且補貼價差由再生能源發展基金支應,對台電影響不大。

至於中大型太陽光電則維持預告費率,第一期(上半年)二十至九十九瓩每度四.七九○六元、降幅三.七五%;一百到四九九瓩每度四.四五六四元、降幅一.八九%;五百瓩以上每度四.三二六四元、降幅一.八九%;高於一MW的地面型則是每度四.三七八五元、降幅三.七%。

離岸風力費率小降 地熱調高

另外,離岸風力部分,原本預告費率下降三.八%,但業者認為應包含漁業補償及除役成本,審定會同意納入,調整後費率僅降三.二一%,固定廿年費率每度五.八四九八元、階梯式躉購費率前十年七.一一七七元、後十年三.五六八五元。

至於地熱發電躉購費率則大幅調高。能源局表示,考量業者意見及申設現況後,認為費率應達到政策性鼓勵效果,固定二十年費率由四.九四二八元調升至五.一九五六元,漲幅五.一一%,階梯式費率前十年更高達六.一七一元,以降低前期建置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