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董難為 「 跳船」逐年攀升

2017/11/30 06:00

顧立雄(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等昨舉辦「二○一七獨立董事論壇」,與會業者及專家多強調,我國公司以家族企業為主,獨董很難做,也引發獨董請辭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強調,獨董是推升公司治理的一大助力,若能適當發揮職能,可減少公司決策偏離法規的情事。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獨董辭職人數從二○一四年的七十六人到二○一六年的一一二人,呈現逐年攀升情況。對於國內獨董紛紛跳船的現象,資誠永續發展公司董事長朱竹元分析,這個情況與獨董責任過大、薪酬與法律保障不成正比有關,尤其當該企業發生弊案時,獨董常常成為眾矢之的。

「獨董常常徘徊在醫院與法院之間!」擔任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的立委郭正亮直言,如果獨董做得好,常常就是擋人財路,很容易被打,要住醫院;如果獨董做不好,公司出事情會被告,要進法院,獨董真的很難為。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表示,獨董須了解公司內控機制是否完善,以確保財報資訊的正確性,並且確認會計師是否已經善盡責任;健全的董事會應該要讓獨董有表達意見的空間,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

顧立雄︰發揮職能 可阻企業違失

顧立雄則強調,自他接任金管會主委後,首要推動的重點工作之一,就是徹底落實公司治理。獨董被期待以較為獨立超然的立場,協助董事會在進行重大決策時,更能關注到其他利害關係層面,使企業的決策不至於偏離法令或影響股東權益,也更能強化董事會的職能。

顧立雄指出,從國內外幾個企業違失案件觀察,如果獨董能夠適當發揮其職能,應該可減少公司決策偏離法規的情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