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飆破10000美元 比特幣8成崩盤?

2017/11/29 06:00

近一年比特幣走勢

今年漲逾10倍 泡沫疑慮增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比特幣交易價格正式突破一萬美元大關!市場看法更兩極,有避險基金大亨預言,明年底比特幣價格上看四萬美元,將帶動其他數位貨幣上漲;也有分析師警告,比特幣泡沫化疑慮揮之不去,崩盤機率超過八成。

根據CoinMarketCap網站數據,南韓比特幣交易平台Bithumb及Coinone、Korbit,與非洲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Luno、土耳其比特幣交易平台Paribu等交易價格,週二均已突破一萬美元;今年以來比特幣大漲逾十倍,推升所有數位貨幣總市值突破三千億美元。

避險基金堡壘投資集團(Fortress)前經理人諾佛葛拉茲(Michael Novogratz)預期,明年底比特幣可能輕鬆站上四萬美元,較目前價格再上漲三倍,價格逼近五百美元的乙太幣,也將再上漲兩倍。

也有人看好挑戰4萬美元

亞洲投資人需求是推升比特幣飆漲主因。根據CryptoCompare平台,用日圓計價的比特幣交易量占總交易量約六十二%,美元交易占約二十一%,韓元交易占約九%。

分析師指出,法國資產管理公司Tobam推出全球首檔與比特幣掛鉤的基金,還有南韓不打算監管比特幣交易,第二大的新韓銀行還為客戶測試比特幣保險箱及錢包服務,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下個月將推出比特幣期貨,這些都是推動今年以來比特幣飆漲的原因。

另根據研究機構Chainalysis分析比特幣交易區塊鏈紀錄,估計至少有二七八萬到三七九萬枚比特幣已經遺失,可能與擁有者弄丟比特幣錢包及位址有關,這也會推升比特幣價格;比特幣總量有上限,最多不超過二千一百萬枚。

隨著比特幣價格飆漲,網路搜尋熱度升高。Google Trends顯示,「用信用卡買比特幣」的搜尋量已創歷史高峰,使得比特幣泡沫化疑慮揮之不去。

避險基金Citadel創辦人葛里芬(Ken Griffin)表示,比特幣泡沫可能以悲劇收場;MarketWatch專欄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也警告,比特幣崩盤機率超過八成。

各國央行監管比特幣 鬆緊大不同

*美國憂危隱私

美國聯準會(Fed)對數位貨幣的調查仍處初期階段,不熱中發行比特幣的想法。Fed主席被提名人鮑爾今年稍早曾表示,數位貨幣的「治理和風險管理將至關重要」;央行發行加密貨幣是項「有意義」的挑戰,隱私可能成為問題。

*歐央警告風險

歐洲央行(ECB)一再警告投資數位貨幣的風險。ECB副總裁康士坦希奧9月表示,比特幣不是貨幣,而是「鬱金香」,暗指荷蘭17世紀鬱金香泡沫;ECB理事科爾警告,比特幣價格波動劇烈,相關的逃稅和犯罪造成重大風險。

*中國嚴厲打擊

中國央行認為比特幣是虛擬商品、不是數位資產,採嚴厲打擊措施,9月已關停境內虛擬貨幣交易所,並定位ICO(首次代幣發行)是非法公開融資集資和涉及金融詐騙、傳銷的違法行為。

*日本承認支付

日本政府今年4月正式承認虛擬貨幣為合法的支付方式,但要求對比特幣交易所實施更嚴格監管措施,如對用戶身分、交易紀錄等管理。

*南韓視為商品

南韓央行把比特幣視為商品、不是貨幣,將比特幣視為一種「交易工具和電子保值品」,對數位貨幣著重防止違法交易、投機、變成犯罪工具和保護消費者等必要性監管。被認為是對數位貨幣接受度較高的國家。

*台灣促防洗錢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10月在立法院指出,比特幣不是貨幣、是虛擬商品,央行沒辦法管;但比特幣具有匿名性,可能被用在非法交易,建議把比特幣列入洗錢防制法的通報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