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STR副貿易代表懸缺/今年台美TIFA停開 他國也延宕

2017/11/28 06:00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因USTR副代表未任命,相關負責的區域進度都延宕,不是只有台灣受到影響。(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證實,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今年下半年在台舉行會議停開,主因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三名副貿易代表職缺,尚未獲美國國會通過。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昨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因USTR副代表未任命,相關負責的區域進度都延宕,不是只有台灣受到影響。

TIFA會談是台美雙方溝通經貿事務最重要平台,去年十月雙方才在美國華府進行第十次會談,但今年迄今尚未有動作;TIFA過去曾因美牛進口問題,在二○○八到二○一二年中斷達五年,自二○一三年美牛恢復進口後才復談;TIFA能否穩定召開,一直是外界觀察焦點。

立委徐永明質疑,停開是否意味著美豬問題已兵臨城下?王美花強調,停開是因川普政府任命的三位副貿易代表尚未獲美國國會通過,「不是停辦的問題,而是等待後續人選」。

她認為,因目前人選尚未通過,之後還得先熟悉業務等流程,今年應該是來不及了;因副代表未任命,不只是台灣,亞洲相關經貿事務都有延宕,馬來西亞可能也不會召開。

另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在本月APEC成形,我國極力爭取加入,因該協議由日本主導,外界疑慮是否會涉及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王美花說,目前仍在評估,還要觀察日本自身管理情形及他國相關做法,尚未到決策階段。

她舉例說,歐盟最近就對福島相關縣市食品進口進一步放寬,目前國際上對福島產品完全禁止進口的國家,台灣以外、只剩下中國。王美花強調,台灣要加入多邊的國際協定,仍要遵守國際規範,「要誠實的來面對這個問題」,相關評估正交由行政院食安辦處理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