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焦點>穿上轉讓新衣 黃牛藏身票券平台

2017/11/13 06:00

viagogo售票畫面,上頭會有「就要賣光了」文字,不斷催促消費者繼續下一步。 (取自viagogo頁面)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周杰倫、許茹芸、五月天等人會團體演唱會一票難求,讓二手門票轉讓的票券交易平台順勢而起,也讓黃牛藏身於此。(資料照)

標榜「二手門票轉讓」的票券交易平台,主打媒合有興趣的買家和願意釋票的賣家,包括周杰倫地表最強演唱會、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演唱會,或舉辦地在俄羅斯的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只要買家願意埋單,幾乎沒有買不到的票券。埋單代價是多少呢?答案是:原價翻好幾倍的售價。

一張800元演唱會門票,喊到5,600元的7倍價,為了喜歡的歌手偶像或球賽,你願意奉養黃牛嗎?

票券平台暢行 消費者吃悶虧

票券交易平台在台灣消費爭議甚多,平台網頁做得精美,加上購買搜尋引擎關鍵字廣告,不少消費者誤以為置頂網站就是官方售票,一路購票點下去後,才發現刷卡成交金額高達上萬元,交易平台不給退票、不取消交易;另求助銀行列爭議款,卻也被以「你是在有意識狀況下刷卡」遭到拒絕。對於誤刷黃牛票消費者,好似遇上了施以迷幻咒的強盜,洗劫一空、手足無措。

英國viagogo、西班牙票可易(ticketbis)、台灣go票亮(tixinn go)等票券交易平台在台灣暢行,其中又以viagogo交易量最大、爭議量最多。根據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統計,今年10月到11月8日間,全國各地viagogo消費爭議申訴案件已有113件。

置頂網站搶票 不一定是官網

30歲上班族Amy搭配特定信用卡,在官方網站全面開賣前一天,率先購買歌手張學友A CLASSIC TOUR演唱會門票,準時上線搶票,搶時間快手按下網頁上每個下一步指示,最後成交頁面才驚覺二張3,600元門票,結帳金額竟是19,564元;票價翻倍外,另加收了預訂費,相當於原價的2.7倍,仔細一看才發現,所在網頁是viagogo網站,網頁遍尋不到客服專線或信箱,好不容易找到「與我聯繫」對話框,留言欲取消交易,竟獲答訂單不能取消,建議將票券放平台上再轉賣,「價錢自訂」。

「天啊!這到底是什麼可怕的網站」,Amy說,因為引擎關鍵字誘導進入viagogo,過程確實有察覺部分異狀,例如會有文字提醒「票售得很快」、「有54人加入排隊」,讓人備感壓力、迫切,沒想到取消交易唯一解決方法竟是「被迫當黃牛」,繼續在viagogo轉兜售根本不知是否存在的演唱會門票,銀行強調只能由平台取消交易。

viagogo下個月就請款,包括國際交易手續費,帳單列出兩萬多元,Amy直言「對我來說,每個環節都是欺負消費者的共犯」。

票券交易平台採C2C電子商務模式,平台提供介面讓買、賣方交易,採第三方支付,買方刷卡付費後,款項金流先押在第三方,演唱會票券寄送到買家手上時,金額才會撥給賣方,而票券交易平台從中抽取20%~30%不等佣金,若賣家寄送假票或未按時出貨,平台可向賣家罰款、對買家退款。

扮演票券仲介 否認賣黃牛票

「西班牙票可易去年在台設子公司成功,其在首場台灣記者會上公告目前全球年營收近9,230萬美元(約台幣28億),對於外界抨擊黃牛票,亞太區業務開發總經理Javi Corbacho當時說,二手票本就有轉讓需求,過去多是在社群網頁或拍賣網站上,導致經常有糾紛,票可易能提供透明、安全、公開的二手票交易環境。

票券交易平台扮演票券仲介,強調買、賣雙方在交易中訊息對等,然從消保處爭議件數來看,顯然狀況仍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