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部試算 股利若採分級課稅 稅損少22億

2017/10/25 06:00

(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行政院拍板股利課稅採「二擇一」制度,但立委主張「單一稅率廿六%」改為「三級分級稅率」,財政部昨提出試算,若股利千萬以下課廿六%、千萬至億元課卅%、億元以上課卅六%,稅收損失將由六十七億元減為四十五億元,即稅損減少二十二億元。

根據行政院版本的稅改方案,高所得者股利按「單一稅率廿六%」分離課稅,中低所得者採行「股利八.五%可抵減稅額,上限八萬元」。不過,時代力量及國民黨立委日前提案,將「單一稅率」改為「分級累進稅率」。

時代力量提案,高所得者股利應採「廿七%、卅一%」二級稅率,股利所得千萬元以上稅率卅一%;國民黨版則採「廿六%、卅%、卅六%」三級稅率,級距為「五百萬元以下、五百萬至一千萬元、一千萬元以上」。

財政部官員表示,因立委最初並未提出課稅級距,因此以「股利所得一千萬元以下、一千萬至一億元、一億元以上」試算,按「廿六%、卅%、卅六%」課稅;由於稅率拉高,相較於政院版,股利課稅方案稅收損失將減少二十二億元。

不具名會計師表示,支持改採分級稅率,目前高股利所得者適用綜所稅稅率大多在四十五%以上,卻享有最多重的減稅利益,並不公平;不過,最高稅率建議卅%左右,不宜過高,以免稅負不減反增。

財政部官員則表示,尊重立委提案,但現行股利的營所稅及綜所稅總稅負最高四十九.六七五%,若未來最高稅率為卅六%,營所稅加綜所稅總稅負將達四十八.八%,僅比現行降低一點,將抵銷促進投資、縮減內外資稅負差距的效果,甚至部分納稅人的稅負可能不減反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