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拚自有晶片 挖角2台廠人才

2017/10/01 06:00

蘋果正致力開發自有晶片和擴大半導體設計能力,日媒報導,蘋果已網羅了兩大台廠聯詠科技和友達光電的頂尖人才。(法新社)

開發自有專利晶片 相中聯詠科技、友達工程師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蘋果正致力開發自有專利晶片、擴大半導體設計能力,以在人工智慧(AI)領域取得競爭優勢,降低對英特爾及高通等供應商的依賴;蘋果已挖角台灣最大顯示驅動晶片設計商聯詠科技、面板製造商友達光電的工程師,希望控制下世代顯示科技和部分相關零組件,設計出整合觸控、指紋和顯示驅動功能的自有晶片。

報導指出,蘋果長期以來就以一些晶片設計的本領聞名,包括iPhone手機和iPad平板電腦的核心處理器、指紋晶片和AirPod無線耳機專屬晶片;蘋果九月中發表的iPhone X,採用臉部辨識AI晶片,掀開AI領域下一代應用功能的競爭。

最近蘋果加入美國私募業者貝恩資本為首的財團,收購東芝記憶體,成為切入半導體設計的另一跡象。以營業額來看,去年蘋果已是全球第四大晶片設計商,僅次於高通、博通(Broadcom)及聯發科。

研究機構IDC分析師蔡宜秀表示,身為一家科技大廠,培養自有半導體能力才能保持領先;不管蘋果或Google,在AI年代都需要開發適合本身應用的演算法和軟體,並打造涵蓋最多面向夥伴的生態體系。

台積電可能成為最大受益者

報導指出,蘋果靠著挖角供應鏈人才、收購零組件設計廠商,來厚植晶片設計能力,例如今年稍早挖走高通工程技術副總裁Esin Terzioglu,從博通、德州儀器挖角發展團隊,並在去年挖角英國繪圖晶片設計商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前營運長和人才後,宣示準備打造自己的繪圖晶片;蘋果近年收購AI晶片相關新創公司,包括臉部辨識專家RealFace、機器學習平台Turi、擴增實境(AR)的Flyby Media及Metaio。

報導指出,蘋果進一步發展晶片設計的企圖,供應鏈面臨訂單中斷的風險。不過,業界人士認為,為蘋果代工生產晶片的台積電反而可能成為最大受益者,跟著蘋果開發自有晶片而成長;蘋果傳已委託台積電著手進行A12晶片的研發與測試。蘋果自二○一五年成為台積電最大客戶後,去年占台積電營收十七%,今年可能超過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