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案延宕餘屋累積 明年恐見讓利廝殺

2017/09/30 06:00

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回溫,不過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目前新成屋的餘屋問題還沒解決,未來一年內將有累積兩年份的新屋釋出。(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回溫,甚至核發建照的總樓地板面積較去年同期成長1成,房市似乎已走出去年谷底,不過,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目前房市最大的隱憂其實還沒解決,也就是新成屋的餘屋問題,未來一年內將有累積兩年份的新屋釋出,可預見建商為求去化餘屋將會出現讓利廝殺的場面。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今年1-8月全國買賣移轉棟數達17.5萬棟,相較去年成長超過13%,若依照過去經驗,第四季因有大量交屋潮,移轉棟數普遍高於前3季5-6%推估,今年全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可望落在27-28萬棟,此外,1-7月核發建照的總樓地板面積相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成,兩項數據顯示建商似乎已經重新找回房市投資信心。

核發使照總面積減18%

但其實更大的隱憂還未浮現,1-7月核發使照總樓地板面積相較去年同期縮減近2成,約18%,其背後意義代表興建中的建案都特意放慢腳步,出現進度延宕的嚴重情形。

楊長達指出,2012-2014年核發住宅建照總樓地板面積合計高達約6700萬平方公尺(約2026.75萬坪),若以興建時間3年推估,預計完工期間落在2015-2017年,但這3年核發住宅使照總樓地板面積僅約5200萬平方公尺(約1573萬坪),兩者存在1500萬平方公尺(約453.75萬坪)的落差,換句話說,這些進度延宕的建案若同步在明年完工,恐讓明年一整年擁有兩年份的新成屋供給量,可預期建商為去化餘屋,恐會上演讓利廝殺的戲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