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修一例一休 賴揆︰權益、彈性兼顧

2017/09/27 06:00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左3)等工商團體代表,昨拜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與總召徐永明(右3)等人溝通一例一休修法意見。(記者楊淳卉攝)

勞動部今舉辦座談會

討論特休假遞延等6議題

〔記者鄭鴻達、楊淳卉、吳柏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首赴立法院答詢,針對一例一休修法,賴清德指出,未來會聽取立委意見後才調整,盼既保障勞工安全與權益,也給企業經營彈性。勞動部也將在今天舉行座談會,針對特休假遞延、七休一、彈性工時等議題進行討論、蒐集各界意見。

本會期提出修法版本的立委何欣純昨詢及賴對一例一休修法態度。賴清德表示,他會在聽取各位立委意見後再做調整,他來自基層,在台南市長任內聽到不少聲音,有人認為一例一休不錯,也有人認為造成企業經營困難,修法會朝保障勞工安全及權益,也給企業彈性。

立委李彥秀質詢指出,民進黨當時草率通過一例一休,造成多方都輸及各界不適應,現又要修法,是否願為整件事道歉?賴清德回應,他身為行政院長就會來負責,願意用更積極態度解決問題。

面對國民黨質疑當時快速通過修法,還不斷強調一例一休修法優點,現在卻又要修法,賴清德認為「好壞是相對」,是當時拿一例一休與兩例假進行比較。

李彥秀要求,全年總工時討論須回到砍七天國假之前的基礎;團體協約簽訂必須增加;應有具體解決低薪方式;醫師納入勞基法。

時力、工商團體火爆互嗆

另外,工商團體近期提出一例一休修法版本,並積極遊說立法院各黨團。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工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昨拜會時代力量黨團時,遭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當面回嗆「什麼事情都要怪一例一休的錯」,勞基法不是麻糬,「你們(指工商界)想捏就捏、想抓就抓」,讓許勝雄當場臉色鐵青,回嗆徐把他講得好像很沒誠信一樣,但他其實是「全台灣最有誠信的人」,現場氣氛相當火爆。

至於勞動部今天會議討論的議題包含,「休息日出勤工資規定、加班補休標準」、「特休假由勞工排定、未休完特休假遞延請休」、「輪班制勞工更換班次應間隔十一小時」、「七休一令釋限制勞工不得連續工作超過六天」、「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加班時數以一定區間為總量管制」、「彈性工時實施區間、適用四週彈性工時行業」等六項。

由於開會通知在兩天前才送抵各個與會團體手上,引起不少工會批評勞動部是「突襲開會」。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表示,勞團的立場就是維持現狀,要求勞動部表態,應站在照顧勞工的立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