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15停電究責 中油沒SOP 巨路有疏失

2017/09/06 06:00

今年8月15日全台大停電(如圖),專案小組昨舉行總結會議,預計今提出報告。(本報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請辭、新閣揆賴清德將上任,「八一五停電事故行政調查專案小組」昨舉行總結會議,預計今提出報告。根據報告初稿內容,對中油及外包商巨路各打一大板,指出中油更換電源供應器未訂有工作指導書(即SOP),巨路在更新計量站電源供應器時,採用臨時搭接線施作電源,造成相當大風險。

調查報告今出爐

報告指出,中油更換電源供應器未訂有工作指導書,於事故後的八月二十二日才擬訂相關規定,顯然尚無明確SOP,也未要求廠商將維修計畫送審核定;且本次事故現場更換電源供應器時也無任何SOP,僅由委外廠商員工依過去經驗執行,顯見中油在制度建立及管理上有疏失責任。

報告還點出,本次引發事故的維修內容為不同類型電源供應器及設置臨時電源線,應啟動變更管理程序、進行風險分析等,也應書面申請送單位主管核准,顯見中油有其責任;中油也未依供氣合約及聯繫通報機制通知台電、施工過程未落實核准施工權責及未善盡監督之責。

台電、中油聯繫 應檢討改善

至於台電責任方面。報告指出,目前已有「台電、中油天然氣供需聯繫機制及預警制度」,大潭隔離站或計量站檢修可能影響供氣時,需事先知會大潭電廠,並於操作前再告知,但本次卻無,台電應加強聯繫;台電也應檢討低頻卸載及無預警分區停電妥適性,應朝可預警方向進行計畫性停電。

報告也釐清相當多巨路疏失部分。主要是巨路在更新計量站電源供應器時,採用臨時搭接線施作電源,造成相當大風險;巨路未以外接UPS提供施工所需電力,卻由第二控制器主電源供應器引接電源,導致火線接地即會產生短路故障;還有臨時搭接線因長度不足另作接續,接續處蕊線有誤觸機殼的風險;搭接線也僅以蕊線固鎖,於固鎖及拆線過程中均易誤觸機殼。

巨路疏失最明確之處,在於施工過程到拆線前,人員誤以為第一控制器主電源正在供電,但事實上僅由第二控制器主電源供電;巨路也強調,維修時均無任何錯誤動作,事故可能肇因於大潭計量站鄰近海邊易有鹽害等,導致系統故障。

對於中油、巨路間的責任歸屬。報告建議,中油應與巨路循合約爭議處理程序辦理,必要時共同委請第三公正機構進行釐清,以平息爭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