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州煉油廠颶風停工 台塑台聚受惠

2017/09/01 06:00

德州煉油廠因颶風停工多日,推升乙烯價格向上,估計台塑、台聚(1304)受惠最大。(彭博)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哈維颶風侵襲墨西哥灣,美國德州煉油廠、石化廠皆停工6天左右,根據最新五大泛用樹脂報價幾乎已全面上揚。法人認為,哈維橫掃美國德州煉油重鎮,煉油廠、石化廠都受到影響,但應是「短空長多」,且將進一步推升乙烯價格向上,估計台塑(1301)、台聚(1304)等受惠最大。

針對颶風造成停工,台塑公告,台塑美國德州廠受到颶風影響已停工6天,但廠房並未進水,幾乎沒有損失,且台灣時間30日下午開始復工、廠房已準備開俥;南亞(1303)也表示,美國EG廠營收占去年度合併營收約1%,此次停工損失的固定製造成本,估計每日約5.5萬美元(折合台幣約170萬元),6個工作天損失估計約千萬元。

而哈維颶風造成的「災情」,明顯反映在昨天(8月31日)出爐的五大泛用樹脂報價中,漲幅最大的為PS(聚苯乙烯)、較上週報價漲幅高達10.27%,其次則是ABS(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週報價上漲6.13%,至於其他產品報價,週漲幅也在1-3.6%不等。

法人認為,五大泛用樹脂報價上漲,主要是庫存低、需求漸增,而哈維颶風影響煉油廠、石化廠,致使煉油作業與乙烯廠停擺,美國約40%的乙烯產能都暫停供應,市場則預期供給減少,導致PE、PS、PVC先行漲價;而乙烯價格在7月31日時,每噸報價不過990美元,8月28日的最新報價已高達每噸1280美元,月漲幅近30%。

法人表示,中、日、韓的業者也有多座乙烯廠產能陸續停工,中東則因氣溫高於50度,使得乙烯、丙烯產量減少,如今又遇到美國遭受颶風影響而停產,估計乙烯價格9月還有機會繼續上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