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澎湖邁向綠能島 2025達100%綠能發電

2017/08/15 06:00

澎湖七美將成為全台第一個100%綠電島。(資料照)

國發會委員會通過規劃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委員會通過「澎湖綠能觀光示範島整體規劃」,國發會從綠能、觀光與海洋三大方向著手,提出澎湖未來發展的9大策略與27項措施,目標2020年綠能發電達到50%、2025年澎湖本島達100%綠能發電,在此之前,七美將會率先成為全台第一個100%綠電島。

國發會國土處處長郭翡玉表示,目前澎湖電力主要仰賴尖山電廠火力發電,以2015年發電情況來看,尖山電廠的火力發電占比高達91.77%,風力發電約8.16%,太陽光電0.07%。

七美將率先達成目標

根據規劃,今年起至2020年政府透過中央或地方公務預算、離島基金、特別預算等投入經費209億元,其中,政府在綠電部分將投入158億元,目標是4年後澎湖來自綠電包括風力與太陽能的發電量達50%,2025年澎湖一年綠電供給達6.5億度,屆時預估澎湖一年用電需求4.9億度,多餘電力可透過台澎海底電纜輸回台灣。

多餘電力可輸台灣

為減少居民抗爭,爭取認同,國發會也規劃由澎湖政府發起,成立澎湖能源公司,讓民眾入股,推動地方與民眾共享機制。

經濟部在2011年曾推動澎湖低碳島計畫,分5年實施,當時澎湖縣政府也成立澎湖能源開發公司,訴求全民入股,不過海底電纜進度延宕,能源開發公司最後是解散收場。

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表示,澎湖綠能低碳島關鍵在海底電纜,透過台澎海底電纜,未來澎湖多餘綠電可以輸回台灣,遇到電力不足時,也可以從台灣電廠支援澎湖用電,目前電纜主幹線已經完成,等上岸問題解決就可以正式啟用。

國發會規劃澎湖為綠能觀光示範島,除了綠能之外也將持續推動觀光以及發展澎湖海洋產業,其中,在觀光部分,將推動「澎湖厝」,打造澎湖人特色民居,並將建置智慧觀光系統,增加嘉義到澎湖交通船運,推動澎湖國際或環台遊輪,以及澎湖島際電動交通車等;在發展海洋產業部分則將推動「栽培漁業區」。

不過澎湖目前最著名的花火節放煙火活動似乎跟低碳島的理念有所衝突,曾旭正表示,當地民眾已經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國發會也將協調是否用光雕的方式取代煙火,不過這都要取決於電力供應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