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張忠謀神卜缺電

2017/08/10 06:00

(資料照)

2015年11月底,前總統馬英九的「節能減碳之旅」參訪台積電(2330)中科廠;董事長張忠謀在簡報時指出,「台灣2017年可能面臨限電危機,這對產業影響相當大」,「停電對於台積電的影響幾乎不可估計」。如今看來,張忠謀可說是神準預言到近來的缺電恐慌。

不只台灣面臨缺電難題,這也非蔡政府時期才有,國內近來會陷入缺電恐慌或各方口水推責,可說是歷史共業,也因天公不作美。

供電不足原因多,氣候變遷是首因,不只台灣,日、韓及美、中等都曾因氣溫飆破預期而面臨短期缺電。氣溫變化與用電需求增加並非線性,開了冷氣後,在降溫前是不會關的;以均溫30˚C以下,氣溫每升高1˚C,用電成長估是30、40萬瓩,但當均溫35˚C以上,同樣升高1˚C,是增加約50、60萬瓩;也就是說,只是差1˚C,就可能從供電警戒橘燈直落到限電準備的黑燈。

高溫不僅影響電力需求,對供給也有影響。天然氣燃氣機組當環境溫度高於34˚C時,無法滿載發電;火力發電機組多使用海水循環冷卻相關輔機設備,當海水溫度升高時,機組效率也會跟著降低。

其實,張忠謀也沒那麼神!他只是認清楚未來的趨勢與無奈的現實;氣候變遷趨勢已不可逆,而台灣能源政策在不同立場與勢力下,是各吹一把號,順了姑意就逆了嫂意,加上政客見縫插針,更不容易理性探討,一到盛夏高溫,三不五時拉缺電警報,恐將成為常態。(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