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械業7月出口683億 匯差吃掉7%

2017/08/09 06:00

今年以來,國內工具機及機械業供應鏈訂單狀況良好,但是匯損吃掉不少獲利。圖為上銀生產的機械手臂。(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機械公會昨日公佈7月份出口金額突破20億美元大關,穩定升溫,不過光是匯差就吃掉了7%。公會秘書長王正青表示,機械業7成以上靠出口,匯率一動往往獲利就沒了。「機械業經歷幾年谷底,今年開始復甦;新台幣兌美元必須緊釘日元、歐元兌美元的價格,以維持台廠競爭力。」

今年以來,國內工具機及機械業供應鏈訂單狀況良好。傳動元件廠上銀(2049)產能從第一季就滿載至今;整機廠高鋒(4510)、程泰(1583)、東台(4526)目前訂單能見度也有好幾個月,反映全球景氣復甦帶動的資本支出增加,各國採購機台設備加緊生產。

機械公會指出,近期出口金額有顯著升溫,以7月份來看,出口達22.6億美元(約台幣683億),一舉突破了久違的20億美元大關。以美元計算,機械業出口較去年成長25.2%,但換回台幣之後為688億元,年增幅僅18.3%,一來一回間,相當於匯差吃掉了7個百分點。

王正青表示,機械業者第3季接單持續增加中,但值得擔憂的是,今年1-7月台幣兌美元較去年同期升值6.6%左右,已經吃掉了業者利益。不只兌美元升值,台幣與人民幣及日、韓貨幣相比,都是強勢貨幣。

從各家廠商來看,今年匯損的重災區均落在台幣強升的第一季,第二季台幣小貶稍有回沖,但7月份台幣兌美元又小升一趴,讓各家廠商嚴陣以待。整機廠高鋒第一季營收5.9億元,認列匯損就有3300萬元;程泰集團上半年營收34億元,認列匯損達1.2億元;匯損占營收比重在3-5%之間。

高鋒表示,7月份台幣兌美元約升值兩毛,相當於0.66%,單月匯損約認列400萬元;與第一季台幣強升相比,災情不算嚴重,「但下半年同業的訂單都不錯,若匯率再來攪局,獲利肯定受影響。」

王正青指出,各家廠商的外銷比重不同,大體而言,機械業7成以上營收來自海外,很容易因匯率波動而受傷。口預估240億美元,就會被匯率吃掉480億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