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OD以戰逼和 衝撞頻道生態

2017/08/01 06:00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本報資料照)

盼藉分潤制轉虧為盈 也向多系統經營者叫陣

記者王憶紅/特稿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在以戰逼和策略下,除讓中華電信取得分潤制度的二十%外,還得依收視率分潤;此舉可望讓MOD扭轉過去連虧十三年困境,甚至有機會打破有線電視產業長久以來被多系統經營業者(MSO)變相壟斷的生態。

因政府持有中華電信股權近四成,受黨政軍條款約束,MOD只能成為播放平台,無權決定頻道組合;糟糕的是,五大MSO瓜分了全台有線電視七成收視戶,凱擘與台固、中嘉及台灣寬頻與台基網等三大勢力,更是掌握頻道商的生殺大權。最近明顯的例子是,去年中三立新聞台原有意在MOD上架,竟激怒五大MSO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有意無意的選在中投有線電視「移頻」教訓,引發市場爭議。

在這樣的不公平競爭環境下,中華電信MOD成立十三年、連虧十三年,累計虧損三一五億元,無異也是納稅人買單。鄭優上任後,敢採取與以往不同的強硬態度,以戰逼和來推動「合理分潤制」,理應是得到英政府的默許支持。

有線電視產業有個不成文規定,就是上架到MOD的頻道,就不能上架有線電視。鄭優昨也向有線電視頻道代理商喊話,MOD給頻道代理商分潤八十%,相較有線電視的頻道代理商僅分潤三十%,擺明就是向MSO宣戰。

NCC日前核准TVBS(聯利媒體)申請新的頻道「聯利精采台」上架到MOD,這看似單純的頻道申設核准案,背後意義重大。就如同是MOD先往池塘丟顆石頭,當引發的漣漪效應擴大後,還會有更多石頭丟入池中, 池塘的生態將因而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