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以經逼政 懲罰不聽話國家

2017/08/01 06:00

停止戰略物資稀土等出口,也被中國拿來懲罰不聽話的國家。(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柏林羅伯特.博世學院研究員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在英文亞洲時報撰文指出,中國雖嘴巴上講政治歸政治、商業歸商業,卻常將貿易當作戰略武器,懲罰不聽話的國家;最近例子是南韓因部署薩德飛彈系統,慘遭中國各種經濟制裁手段。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利用各國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強迫他們支持中國的政經目標。經濟懲罰手段包括限制出口或對目標國家的產品進行非正式抵制、停止戰略物資(例如稀土)出口、鼓勵國內對特定外國企業發動抗議等;其他手段還有停止觀光客出遊、封鎖漁區等。

去年十一月蒙古因接待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就遭中國重懲。因中國占蒙古九十%的出口,中國對蒙古出口的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中國外長王毅事後表示,希望蒙古對這次教訓謹記在心,不要再邀請達賴喇嘛。

另一案例是,遭中國政府囚禁至瀕死的政治異議人士劉曉波獲頒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後,中國對挪威展開報復,造成挪威對中國的鮭魚出口崩跌。

同年中國還利用在全球稀土生產的壟斷地位,對日本及西方國家實施出口禁運;二○一二年中國在與日本爆發釣魚台群島(日本稱尖閣群島)的主權爭議後,中國也利用貿易做為戰略武器,造成日本數十億美元損失。

中國利用貿易當戰略武器達到一定成效。根據二○一○年的一項研究,各國領袖在會晤達賴喇嘛後,這些國家對中國的出口平均銳減八.一%到十六.九%,造成很多國家都停止與達賴喇嘛的官方接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