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獎得主席勒︰科技取代人力 困擾台灣人

2017/07/13 06:00

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席勒表示,鼓勵向銀行借錢來炒房獲利,這樣行為無疑是詐騙。(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J. Shille)二度來台開講,他表示,「高房價」、「貧富不均」及「科技取代人力」,是最困擾台灣人的三件事。

席勒曾精準預測二○○○年的網路泡沫及二○○八年的金融海嘯,台新銀行昨邀請他以「金融與房地產市場的觀點和投資者心理學」為題發表演講。

對於高房價問題,席勒指出,「無論股市或房市,沒有不會下跌的標的」,去亞馬遜網站查詢,光是教你如何炒房致富的書籍就有三百多本,許多書都告訴你要拿別人的錢去投資才會致富,也就是跟銀行借錢。

他批評,跟銀行借錢去炒房,槓桿風險非常高,這些書並沒有告知,房價若大幅下跌,借錢炒房的人必然慘賠,「那些出書鼓勵別人借錢炒房,根本就是詐騙。」

另外,席勒指出,年輕人對未來很擔心,尤其電腦科技越來越取代人工,席勒說,電腦取代人力在二○一一年是一個很大轉折點,包括IBM的華森超級電腦在益智比賽獲勝、蘋果手機的Siri可以回答問題等,代表未來有很多工作機會將慢慢消失。

對於全球股市,席勒則認為,目前美股處於異常高價,但不代表未來會崩盤。不過,他也直言,現階段不會進場加碼美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