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研院長史首例 翁啟惠遭彈劾送懲戒

2017/07/05 06:00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面臨申誡、記過 甚至剝奪退休金

〔記者林良昇、吳柏緯、陳永吉/台北報導〕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涉浩鼎內線交易案已被起訴;監察院調查則認定,翁啟惠在收受浩鼎公司技術股和技轉方面有對價關係,並對浩鼎解盲結果發表評論影響股價,認為翁言行嚴重失當,違背誠信,傷害政府信譽,通過彈劾案,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翁啟惠也成為我國首位被彈劾的中研院前院長。

翁︰未審先判 深感遺憾

翁啟惠昨對此發表聲明指出「完全無法接受」,他認為彈劾理由不是誤解事實、就是未審先判,他深感遺憾。

翁並提出五點澄清,強調投資並無不法、未應允收受浩鼎技術股也未違反利益迴避規定;他重申未就持股情事做完整說明,確有疏忽,但絕無不良動機。

「公務員懲戒法」對違法者的懲戒處分共有九項,從最輕微的申誡、記過,到剝奪退休金,最重可撤除職務。翁啟惠去年已卸任院長,現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中研院人事室主任王永大說明,未來會配合公懲會的決定,例如公懲會做出罰款或申誡的處分,中研院就會執行。

不過即便被彈劾,也不代表一定會被公懲會懲處。例如現任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華航集團董事長何煖軒,去年因「桃園機場捷運BOT案」遭彈劾,但公懲會認定無缺失而不懲戒。

監院昨以九票同意、零票不同意,通過監委仉桂美、包宗和、劉德勳、王美玉提出的彈劾案。

仉桂美表示,翁啟惠擔任中研院長長達十年,國家還為了延攬人才同意他雙重國籍,翁卻因身分上的方便產生違法管道,會有這結果,令人痛心;包宗和說,翁在學術界有崇高地位,身為中研院長,品格操守更應是國人典範,這過程令人心情沉重。

彈劾案文指出,翁啟惠當時身為中研院長,卻委託與中研院有合作及專屬授權關係的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代為投資,並由張代墊款項或代為對外借款,藉以購買大量股票投資謀取鉅額利益,並同意張提供一五○萬股浩鼎技術股,與張達成收受不當對價期約;翁還涉及圖利張念慈成立的潤雅公司,包括助潤雅派員至中研院無償學習技術、不當取得中研院醣分子研究成果,有重大違失。

監委指出, 翁啟惠以浩鼎股東鄭秀珍及女兒翁郁琇的名義,持有三五二九張浩鼎股票,身為浩鼎大股東,中研院卻在二○一四年與浩鼎簽訂「大規模酵素合成寡醣」案專屬授權契約,翁不只帶頭違反利益迴避規定,且在浩鼎抗乳癌新藥解盲失敗後發言不當,並掩飾與浩鼎的利益關係,甚至謊稱未購買浩鼎股票。監委痛批翁的言行嚴重失當,違背誠信,傷害政府信譽。

如判有罪 中研院恐解聘

中研院秘書處處長吳重禮表示,基於無罪推定原則,在走完所有程序前,會尊重並保障翁啟惠的工作權;若未來司法對翁做出有罪判決,中研院也會依院內的倫理規約處理。

根據「中研院研究人員及研究技術人員倫理規約」規範,經倫理委員會審議認定違反規約者,輕則書面警告,最重可解聘處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