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嘉誠的「脫中入歐」大計

2017/06/21 06:00

李嘉誠的事業帝國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香港發跡並靠中國壯大的香港首富李嘉誠,近年來卻逐步拋售香港和中國的資產,將資金轉進歐洲(尤其是英國),「脫中入歐」或「脫亞入歐」的動作明顯,被媒體視為對香港或中國經濟前景投下不信任票;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旗下的智庫二○一五年九月曾發表以「別讓李嘉誠跑了」為題的文章,批評他撤資,引起市場轟動。

六四入中大賺 如今大撤退

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後,中共政權內外交迫,外資大批撤出中國,李嘉誠此時卻加碼投資中國,這種雪中送炭的做法,贏得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中共高層的深厚交情。

不過,自二○一二年習近平上台後,李嘉誠開始出脫中國和香港的資產,此時中國經濟放緩的跡象也越來越明顯,一水之隔的香港同遭波及。自二○一三年七月至二○一六年十一月,李嘉誠出售中港資產,累計套現逾一六五○億港元(約六四四五億台幣)。

另一方面,李嘉誠持續加碼在歐洲的投資,包括在二○一三年以一百億港元收購荷蘭最大的廢棄物再生能源公司AVR二十%股權,二○一六年以一一○億英鎊收購英國國家電網公司天然氣管線業務五十一%股權等。此前則已買進英國水務公司、北方天然氣公司、南部自來水公司、威爾斯能源公司等公用事業;有人戲稱,李嘉誠快要把整個英國買下。李嘉誠只有在收購英國第二大電信商Q2時,遭到歐盟否決而踢到鐵板。

此外,在英國決定脫歐後,李嘉誠為了避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更將觸角伸向澳洲,今年一月以四二四億港元收購了澳洲能源公共事業公司DUET集團。

李嘉誠家族加速「脫中入歐」,除了看壞香港和中國經濟前景外,他在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年代大舉投資中國,二○一二年香港特首選舉出現唐英年、梁振英之爭,李公開支持屬於江澤民系統的唐英年,而習近平暗挺梁振英,習近平上台後,李嘉誠在中南海的地位大不如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