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報稅真方便?兩招不會出錯

2017/05/08 06:00

國稅局特別傳授兩招,幫助民眾網路報稅不出包。(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專題報導

綜所稅提供稅額試算、網路申報等便民服務,去年有高達94.5%民眾採用,但享受方便時記得別「隨便」,不然一不小心變錯報,除了補稅、甚至可能被罰鍰。國稅局特別傳授兩招,幫助民眾網路報稅不出包。

中區國稅局提醒,雖然稅額試算和所得查調服務提供的所得、扣除額資料相當多元,但這些資料僅供「參考」,自己的收入、支出狀況,只有自己最清楚,報稅時還是要確認內容正確。

至於如何檢查?中區國稅局表示,第一招記得確認「去年各項所得是否全都已列入」,特別是營利、租賃、財產交易及其他所得等,這些所得國稅局不一定有資料,若未主動申報,就將構成漏報。

尤其不少民眾愛利用網路、社群平台兼差做小生意,如果非以營利為目的,只是單純出售二手物品,當然免稅;但若以營利為目的,就會產生一時貿易盈餘(偶爾銷售者)或是營利所得(採進、銷貨方式經營),按規定得以銷售額的6%併入申報營利所得(月銷售額20萬元以上則須申報營所稅)。

另外,2015年以後,獨資、合夥事業老闆,部分營利所得也要併入綜所稅申報,去年因首度申報,有不少負責人忘記申報,今年要記得申報。此外,出租房地的租賃所得、出售房地(舊制案件)及預售屋權利的財產交易所得、補償金及撫卹金等其他所得,都查調不到,民眾報稅時須自行輸入。

中區國稅局表示,近年各項稅目及各機關的資料庫系統連結度越來越高,上述所得雖然綜所稅資料庫難掌握,但一與其他資料庫「交查」,若短漏報還是會被查出,提醒民眾要誠實申報。

第二招則是「記得確認各類扣繳資料是否完全」,雖然國稅局蒐集各項扣除額的能力已大增,但除了災害損失扣除額百分百準確外,其餘扣除額受限提供單位的速度及意願,仍可能有所遺漏。

舉例來說,有些民眾常在中醫診所拿藥,但診所不一定配合提供資料給國稅局,民眾須留存收據,報稅時選擇列舉扣除額申報醫藥費。此外,捐贈扣除額也有同樣問題,台灣社福、慈善團體不少,國稅局資料可能未完全涵蓋,民眾還是要自行檢查,以免喪失扣抵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