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習會後 中國對美貿易大讓步?

2017/04/11 06:00

參與中美談判的2國官員表示,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高峰會結束後,中國做出讓步,將開放美國金融業者進入中國市場投資,並增加美國牛肉進口和購買美國更多農產品,以避免中美爆發貿易戰。(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參與中美談判的2國官員表示,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高峰會結束後,中國將開放美國金融業者進入中國市場投資,並增加美國牛肉進口和購買美國更多農產品,以避免中美爆發貿易戰。

避免爆發貿易戰

川普和習近平在佛羅里達州舉行的高峰會期間決定,2國需要加快貿易談判,且在100天內就要看到成果。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表示,與中國官員談判時,美方表明2個主要目標:大幅降低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增加2國的總體貿易。

羅斯指出,2國同意在100天內就要看到「明顯的成果」。他表示:「說很容易,討論很容易,無止境的開會也很容易,難的是要達到明顯的成果。若在100天內未達到明顯的成果,我們得重新評估是否還要繼續那些有的沒有的談判、討論或會議。」

開放金融市場和增買美國牛肉,對中國而言是相對容易辦到的事情。目前外資不能持有中國證券和保險公司的多數股權。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15年後,中信證券和中國人壽等中國金融業者已成為巨獸,新進者很難與之競爭。

歐巴馬主政期間,中美就簽署雙邊投資條約(BIT)舉行過數輪談判,觸及中國允許外資取得多數股權的議題。川普尚未表態是否繼續推動美中BIT。

短期內降貿易赤字

而參與談判的1名中國官員表示:「中國準備在美中BIT提高投資上限,但川普勝選後,談判就被擱置了。若歐巴馬再當半年總統,BIT就會談成了。」儘管美中要達成全面性的BIT仍遙不可及,但2國希望在3個月內能達成範圍較小的貿易協定。

此外,美國官員也將施壓中國調降25%的汽車進口關稅。中方則希望增加中國在美投資的保障,並要求美方放鬆對特定高科技產品輸往中國的限制。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貿易專家波恩(Chad Bown)表示,這種交易式的談判手法在短期內可能有助於降低美國貿易赤字,也符合川普做為商人的本性,但成效有其限制,因為美國不可能向中國出口一堆鋼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