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所得申報差很大 男是女性1.58倍

2017/04/10 06:00

綜所稅各類所得性別差異 營所稅應納稅額性別差異

男平均年所得60.2萬 女為38萬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報稅季又來了,你知道男女繳稅情況嗎?根據統計,綜所稅申報案件中,納稅義務人男性占五十六%,女性占四十四%,男性平均每人所得六十.二萬元,為女性三十八萬元的一.五八倍;營所稅申報案件中,營利事業負責人男性占比率為六十八%,女性僅三十二%,平均每家應納稅額,男性負責人四十.八萬元,為女性十四.二萬元的二.九倍,性別差異相當顯著。

財政部統計處說明,近三年綜所稅申報戶約六百萬戶,男性納稅義務人由二○一二年的五十七.四%降至二○一四年的五十六%,女性則由四十二.六%升至四十四%,仍差十二個百分點,主因女性勞動參與率較低,且男性一般為家庭經濟的承擔者。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二○一四年綜所稅所得總額約五.六兆元,以薪資所得四.二兆元、占七十四.二%為主,股利所得八七五九億元、占十五.五%居次。其中,男性平均所得六十.二萬元,為女性三十八萬元的一.五八倍,且各類所得男性平均皆高於女性,差距以執行業務所得一.八八倍、營利所得一.八七倍、股利所得一.八五倍等較大,薪資所得則是一.三六倍。

營所稅應納稅額 男多1.9倍

另外,二○一五年底營利事業共一三三.三萬家,男性負責人占六十三.九%,女性僅三十六.一%,差距二十七.八個百分點,六年來僅縮減一個百分點。而且,營利事業資本規模愈大,男女負責人占比差距愈大,資本額逾一千萬元,差距達四十九個百分點,資本額十萬元以下,差距降為十八個百分點。

按行業別觀察,除了住宿餐飲業、其他服務業女性負責人占四成五以上,其餘行業男性負責人均占六成以上。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二○一三年營所稅申報案件,男性負責人占六十八%,女性僅三十二%,核定總稅額二五四九億元,以男性為負責人的稅額占八十六%,女性僅十四%;平均每家應納稅額,男性負責人四十.八萬元,為女性十四.二萬元的二.九倍。

財政部統計處說明,男性負責人經營的企業規模較大,且以製造業、金融保險業等獲利較佳的行業占比較高;女性負責人則集中於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營運規模也較小,因此以男性為負責人的營利事業應納稅額明顯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