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光17奈米製程凸槌 南亞科、威剛今年超旺

2017/03/31 06:00

近日美光傳出轉換到17奈米製程的DRAM生產凸槌,與三星同樣出現轉換製程不順,這將使得DRAM缺貨市況更加雪上加霜,價格進一步上漲可期,將使國內DRAM生產廠南亞科及模組廠威剛等業者營運看好。(歐新社)

〔記者洪友芳、編譯楊芙宜/新竹報導〕市場傳出繼三星轉換18奈米製程的DRAM出現瑕疵之後,近日美光也傳出轉換到17奈米製程的DRAM生產凸槌,兩大廠紛出現轉換製程不順,這將使得DRAM缺貨市況更加雪上加霜,價格進一步上漲可期,法人預期有助貨源充足的南亞科(2408)、威剛(3260)等DRAM族群,今年獲利更趨樂觀。

據市場業者透露,美光17奈米是從台中瑞晶電子25奈米轉換過來的計畫。美光在和分析師的會議中,他們僅宣示快速轉換製程,但現在相當痛苦。他們甚至要求供應商暫緩挑剔品質問題。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MX)認為,美光遭遇比三星18奈米更大的問題。

DRAM大廠持續往先進製程發展,不過良率也備受挑戰,連龍頭廠韓國三星也不例外,今年2月中旬就傳出三星陸續緊急召回大批18奈米製程的電腦應用DRAM模組,即使後來重新出貨給客戶仍出現瑕疵。

繼三星之後,近日美光也傳出轉換到17奈米製程的產品出現問題,且比三星更為嚴重,美光針對凸槌的Rexchip系列17奈米製程產品還要重新設計一版新的產品。

台灣美光未直接回應市場傳聞,但表示「1x奈米仍按計畫進行,預計會計年度2017年底前會有大量產出,公司對目前製程轉換進度感到滿意」。

三星在全球DRAM的市占率將近50%、美光市占率近20%,分居第一大、第三大廠,兩大廠在轉換製程紛出現凸槌的情況,業界認為,從去年下半年起,DRAM就陸續出現供給吃緊情況,帶動價格上漲,今年預估隨著三星、美光製程轉換若出貨順利,缺貨情況到第三季將可紓解;如今,隨著三星、美光兩大廠在電腦應用的DRAM產出均出現狀況,這為市場投下變數,缺貨期將拉更長,價格漲勢恐比預期更大。

法人則預估,第二季DRAM供需將更吃緊,報價恐比第一季更為強漲,相關概念股包括製造廠南亞科、模組廠威剛、創見(2451)、至上(8112)、宇瞻(8271)都將受惠,各家獲利將視DRAM占營收比重與貨源充足與否、低價庫存水位多寡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