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營公股薪資傲人 油電金平均月薪逾8萬

2017/03/13 06:00

2016年受僱員工平均薪資

去年整體受僱員工僅4.88萬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低薪問題嚴重,油電業及金融業待遇則相對優渥。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平均薪資四.八八萬元,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平均薪資九.四三萬元居冠,「金融及保險業」八.五四萬元次之,「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八.四二萬元排名第三,油電業及金融業薪資水準長年名列前茅。

國內油電燃氣業大多是公股事業,例如台電、中油、天然氣公司等;金融業也以公股銀行的市占最高,例如兆豐金、第一金、台銀、土銀等。換言之,國內薪資較高的行業,不少是國營事業或公股事業。

主計總處調查,二○一六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含外籍及部分工時受僱員工)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四萬八七九○元,僅較二○一五年增加○.六二%;而且,扣除物價漲幅後,去年實質平均薪資四萬六四二二元,減少○.七七%,實質薪資續倒退十六年。

電力及燃氣業達9.43萬最高

各行業,仍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平均薪資九萬四二九二元最高,幾乎是全體受僱員工平均薪資的兩倍;「金融及保險業」平均薪資八萬五四一七元居次;製造業中的「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平均薪資八萬四一五一元排名第三。

而且,油電燃氣及金融保險業可說是高薪、高獎金的行業,平均固定月薪約六、七萬元,加計獎金後平均薪資達八、九萬元;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為例,因有績效獎金、年終獎金等入帳,去年一月平均薪資達十三.○八萬元,五月更高達十九.一六萬元。

相較之下,去年「教育服務業」(如短期補習班、汽車駕訓班等)平均薪資僅二萬四八七三元,薪資水準持續敬陪末座;「住宿及餐飲業」三萬二六二二元倒數第二;「其他服務業」(如洗衣、理髮、家事服務等)三萬四一四五元倒數第三。

至於工時方面,去年「其他服務業」平均每月工時一八二.九小時、「支援服務業」(如租賃、旅遊、保全等)一八一.六小時,居前兩名,可說是低薪、高工時的「血汗」行業;製造業平均工時一七五.一小時排名第三。相較之下,「教育服務業」平均工時一三二.七小時最低;「資訊及通訊傳播業」一六一.二小時、「金融及保險業」一六二.八小時,也相對較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