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電影院過剩 票房成長後勁不足

2017/02/20 06:00

電影院數量急遽增加,導致票價下跌,2016年中國電影院票房收入僅成長3.7%。圖為河北省一處影城空蕩蕩的影廳有人在銀幕前躺著滑手機。(美聯社)

編譯王惠慧/專題報導

由於電影院數量急遽增加,導致票價下跌,中國電影市場的成長出現急煞車的現象,《日經新聞》報導,2016年中國電影院票房收入僅成長3.7%,創下過去10年來的最小成長幅度。

中國電影市場不斷擴大,許多在地企業和商業設施視電影院為搖錢樹,紛紛積極擴建影院,根據IHS Markit數據,2016年中國電影院數量,每日增加27座,截至去年9月底為止,中國約有3.9萬座電影院。

泛娛樂大數據公司藝恩諮詢數據則顯示,自2005年有統計數字以來,中國電影票房每年以20%至50%的速度在成長,但在2016年此一數字已降至個位數。

《美聯社》報導,中國雖然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多影廳的地方,但由於人們還是熱愛上網觀看免費電影,許多中國位於地方上的影廳沒人到場觀影,影院經理甚至出租影廳給旅行社和音樂老師。

包括全球最大電影院線營運商大連萬達集團,也正在透過引進更多美國強片,來吸引中國觀眾進場看電影,電影院數量急速增長,各家電影院殺紅了眼只能削價競爭,在網路上賣票競爭激烈的時候,原價30元人民幣左右的電影票,只要不到10元人民幣就能買到。

報導指出,在中國,電影票價為自由定價,因此地方上的電影院若不削價,很難與大都市的電影院競爭,因此在2016年,中國觀影人數雖然上升9%到13.73億人,但每人平均消費單價卻下降了4.9%,僅33.1元人民幣。

電影院的競爭同時帶來了許多亂象,去年3月,也爆發中國電影發行商「刷票房」造假,電影《葉問3》有7600多場次都是假排片、不實票房達3200萬元人民幣,事後中國電影局加強「打假」,才遏止此一歪風。

電影票房收入成長大幅減速,使得許多中國電影公司不得不趕緊採取對策,大連萬達透過併購加強與美國好萊塢的合作;韓國CGV電影院也增加「4DX」影廳來提高票券收入,另外,阿里巴巴和華誼兄弟也正在購買海外熱門動畫、電視劇版權等希望拍出熱門話題電影。

萬達董事長王健林曾預測,2017年後,電影票房收入將恢復至2位數成長,《日經新聞》報導指出,雖然電影界對票房成長寄予厚望,但實際電影院過剩的問題似乎沒那麼容易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