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政府扶植自家鋼鐵集團 台塑越鋼處境艱難

2017/02/14 06:00

台塑越鋼運轉遙遙無期,一旦和發鋼鐵完成建廠,台塑越鋼將面臨更險惡的經營挑戰。(取自台塑官網)

高爐運轉 遙遙無期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越南鋼鐵業者和發鋼鐵集團(Hoa Phat Steel)正躍升為越南鋼鐵業的主力,該集團2月6日獲准在中部廣義省(Quang Ngai)興建年產400萬公噸的一貫作業高爐煉鋼廠,此廠址是台灣義聯集團過去計畫建廠廠址,據台灣鋼鐵業人士表示,越南政府有意扶植本土鋼廠興建,台塑越鋼運轉許可執照發放遙遙無期,一旦和發鋼鐵建廠完成,台塑越鋼將面臨更險惡的經營挑戰。

僅煉焦、熱軋廠啟動

台塑越鋼的高爐目前不能啟動,只有煉焦及熱軋工廠可以運轉,中鋼去年底運送30萬噸扁鋼胚去越南試軋,對於何時高爐可以點火,中鋼及台塑的人員三緘其口。

和發集團在官網上表示,該煉鋼廠擬以每年200萬公噸的2個階段來興建,生產平板鋼和長條鋼產品,預計建廠時間約4年,成本60兆越南盾(26.5億美元)。該公司未說明何時啟用。

和發鋼廠 廣聯舊址

和發聲明還指出,越南總理阮春福在1月25日同意放行該公司建廠計畫後,廣義省2月6日授予其投資執照;該案為「繼承」廣聯鋼鐵(Guang Lian Steel)在該省已陷「停滯」的鋼廠計畫。廣聯鋼鐵即是林義守所提計畫,是越南第2大的鋼廠投資案,僅次於台塑集團於河靜省永昂經濟區投資的100億美元港口和鋼廠計畫。

廣聯鋼鐵2006年由台灣聚亨集團旗下泰聚亨(Tycoons Worldwide)及Jian Steel and Iron集團合資10億美元,在越南廣義省投資設立,2007年增資至30億美元,由義聯集團買下90%股權後於同年10月動工。

越南媒體報導,過去10年來廣聯煉鋼廠興建計畫一直沒有什麼進展,去年7月當地官方要求越南中央政府收回該預計年產能500萬公噸的廠區土地337公頃,去年9月廣聯鋼鐵的投資執照被收回,讓越南和發鋼鐵可承接。

和發鋼鐵公布數據顯示,去年營收增加34%至約15億美元,稅後盈餘更大增89%至2.92億美元,生產的鋼品年增3成至180公噸,越南市占26%,鋼筋銷售占7成、鋼線材占3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