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名品展西進 1年9場剩2場

2017/02/14 06:00

中國縮減「台灣名品展」的場次,由1年高峰的9場,今年只剩2場。(資料照,外貿協會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馬政府執政時期,外貿協會積極在中國各省舉辦「台灣名品展」,最高峰時一年曾辦九場,若加上邊境展,一年有十幾場;但隨著新政府上台,中國緊縮兩岸關係,今年僅規劃廣州及南京兩場。

馬政府執政八年期間,外貿協會積極與對岸建立密切經貿關係,當時的董事長王志剛提出「台灣名品博覽會(簡稱台灣名品展)」的點子,看準中國民眾對「台灣」品牌的好奇,大陣仗帶著廠商西進;不論是貢丸、珍珠粉圓、面膜、壓力襪、方塊酥,都可參展。

第一場「台灣名品展」於二○○九年在南京登場。四、五天的展會,原意是鎖定B2B買主,協助台商在當地尋找經銷或代理;不料最後一天開放一般民眾參觀,效果意外地好,當地民眾扶老攜幼都來買台灣名物,就算不買,現場吃一碗蚵仔麵線也好。

接下來幾年,中國各大城市開始廣邀貿協前往辦展,一方面符合兩岸和解的基調,當地政府也樂得讓貿協幫忙聚人氣、刺激消費,因此提供展覽場地免費等優渥的條件;二○一二年最高峰時,台灣名品展在九個城市舉辦,二○一四年也有八個城市。

不過去年總統大選後,中國為了表示「不樂見綠營當選」的態度,開始縮減名品展的場次,去年只舉辦了六場;甚至有偏遠城市為了「冷處理」,要求台灣採訪媒體名單必須經中方審核,今年全年更只剩廣州和南京兩場,距全盛時期僅不到四分之一。

貿協因辦理「台灣名品展」,與中國各地台辦交情匪淺;但新上任的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是綠營核心,被外界揣測恐遭中國抵制,成為「無法登陸」的貿協董事長。

黃志芳則相當淡定,僅表示「兩岸經貿請大家不必擔心;中國近幾年是台灣最重要市場,開拓中國貿易是(貿協的)重要責任」;對於前兩任董座王志剛、梁國新均頻繁赴中,被問到上任迄今是否已見過中方?黃志芳笑答:「不急,以後有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