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卡皮箱闖天下 旭東環保打造MIT浮動

2017/01/23 06:00

董基旭發揮旭東技術優勢,跨足水上太陽能發電設備載具研發。 (記者李立法攝)

記者李立法/專題報導

旭東董座董基旭展示該公司專利性的HDPE產品,堅固耐用,被廣泛運用在海上箱網養殖浮動平台。(記者李立法翻攝)

56歲的旭東環保科技董事長董基旭,是台灣典型的白手起家中小企業主,公司早創初期,抱著「一卡皮箱」闖蕩天涯的拚勁,將該公司開發的高密度聚乙烯管(簡稱HDPE)產品行銷海外30多國,並陸續在歐美14個國家取得相關產品的結構專利。而旭東運用高密度聚乙烯管技術,為箱網養殖漁業區搭起堅實的海上堡壘,市佔率全球排名第二,隨著綠能產業興起,旭東更發揮技術優勢,跨足水上太陽能發電設備載具研發,打造屬於台灣驕傲的浮動長城。

箱網平台市佔 全球排第2

旭東環保科技成立於1995年,主要生產HDPE、PP管材等產品,以「SUN RISE」為品牌,通過ISO9001及ISO14001認證,研發出小、中、大尺寸(直徑8至80公尺)的箱網平台,佔公司營收8成。

董基旭表示,該公司專利性HDPE產品防酸耐鹼,抗拉耐撞,保用50年以上,可做為橋樑鋼纜保護套及海上箱網養殖硬體設備等,用途廣泛,保固期一開就是15年,他自豪說:「市面上要找到保固期這麼長的商品恐怕不容易吧」。

4年前丹麥遭颶風重創,7成海上箱網養殖設備被摧毀,只有旭東造的箱網禁得起考驗,品質說服力十足,不僅讓旭東站穩北歐市場,包括日本、澳洲、加拿大等發展海上箱網養殖的國家,也都陸續引進該公司產品,產品外銷每年為旭東帶來超過2億元商業利益。

跨足水上發電載具 日本都按讚

日本三一一地震後,發展海上太陽能發電計畫,旭東HDPE產品可承受惡劣天候衝擊,適合做為水上發電設備載具,3年前陸續被日本業者採用,品質受到肯定;總統蔡英文今年2月到屏東大武丁滯洪池主持台灣首座浮動式太陽能光電廠啟用,全區耐抗性的載具設備便是來自在地企業旭東科技。

董基旭表示,陸地面積有限,利用湖泊、滯洪池等水域發展太陽能是未來趨勢,日照條件優於台灣的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態度積極,陸續有當地業者和他接洽,希望能以技術合作的方式,共同開發水上浮動式發電設備。

專利在中國不值錢 不去設廠

雖然中國沿海城市的箱網養殖市場不小,但董基旭始終不願到對岸設廠,因為他認為「專利」在中國不值錢,中國商人沒有專利權的觀念,幾年前就有中國廠商抄襲他的產品,然後賣給當地箱網業者,後來證明品質當然禁不起考驗,所以他堅持將技術留在台灣。

董基旭看好國內、外海上箱網養殖及綠能產業的未來發展性,計畫明年擴充位於屏東二代加工出口區的廠房規模,員工數將從目前的40多名增加到150名,他預估年營業額有機會突破1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