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羅斯︰中國保護主義最嚴重

2017/01/20 06:00

美國商務部長提名人羅斯在參議院聽證會上抨擊,中國具有高關稅及其他非關稅貿易壁壘,是「保護主義最嚴重」的大型經濟體。(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提名人羅斯週三(18日)在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上砲轟,中國是「保護主義最嚴重」的大型經濟體,具有高關稅及其他非關稅貿易壁壘,尤其中國國有企業接受政策性的不公平補貼問題亟待解決,近3分之1雖從未獲利,卻把過剩產能向世界傾銷,如鋼、鋁等產品,他矢言將對這些進口產品課徵反補貼稅。

中國週四回應美方批評,則大玩兩面手法。一方面,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孫繼文表示,中方願和美國新政府合作,推動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健康發展,「中美經貿合作合則兩利,鬥則兩傷」,期能透過對話與合作解決分歧。另方面,中共黨媒《環球日報》以中、英文發表「國族主義式」的社評強烈回擊,稱一旦川普開打貿易戰,由於美國經濟實力更強,中國的損失或可能會大於美國,但「損失再大中國也會奉陪」。

該社評指出,現代史貿易戰中極少僅單方豎白旗的情形,「川普團隊如何能指望中國對他們不戰而降」,並點名兩國貿易戰之下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和棉花、小麥和大豆等農產品,都將成為最大買家中國的報復對象。去年11月《環球日報》也曾訴諸類似威脅,稱中國一定會展開報復行動,包括抽走波音公司的飛機訂單、重擊美國汽車和iPhone手機等銷售,讓美國大豆、玉米從中國絕跡。

川普週五將宣誓就任美國總統,他過去屢次威脅可對中國重課45%的懲罰性關稅、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川普顧問史卡拉穆奇週三也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若川普上任後對中國進口產品實施懲罰性關稅,中國報復反擊,那中方遭受的損失將「遠遠超出」美國。

美國商務部長提名人羅斯在國會聽證會表示,美國商務部考慮「主動」對中國鋼、鋁等產品課徵反傾銷稅及反補貼稅,不必依賴民間產業申訴,以縮短實施時間;他矢言讓美國企業在面臨中國進口產品競爭及在中國經商時,有公平競爭環境,對傾銷產品「嚴厲懲罰」。

此外,羅斯說,美國和墨西哥、加拿大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將是川普政府「非常、非常優先」的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